哈啦財經/交付賴神不可能任務 小英妳在整人嗎?

▲前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新閣揆。(圖/葉政勳攝 , 2017.09.05)
▲前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新閣揆。(圖/葉政勳攝 , 2017.09.05)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任內的第二位閣揆終於出現了,沒錯,就是先前三不五時老被傳要北上組閣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蔡英文今(5)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由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給,立刻交付賴清德加速執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等七項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在準閣揆上任前就已清楚指示未來行政院的施政方針當然是一件好事,一來政策有延續性,二來也算是幫準閣揆提點提點。

不過,看看總統對下一階段內閣的七大期許,其中五項屬財經範疇,如第一、加速執行攸關產業結構轉型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第二、有效率地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動全面性的投資成長;第三、持續強化勞工安全及福利,並保持在經濟轉型中,產業所需的人力和彈性;第四、全力執行能源轉型計畫,確保供電穩定,落實非核家園;第五、接續完成稅改工作,以及各項已經啟動的改革工程。這五項全都與經濟產業發展、稅制改革息息相關,即使如蕭萬長、陳冲之類以財經(財金)見長的閣揆,恐怕也無法做到讓人滿意,遑論前瞻第一期預算還是在兵荒馬亂下敲槌通過的,對賴清德這種沒什麼財經背景,也沒怎麼與工商界領袖來往的地方首長來說,有點像是整人。

當然,以目前蔡英文的民調低落,以及民進黨內的派系壓力,加上明年縣市長等九合一大選將屆,以賴清德為首的內閣團隊被稱「政治內閣」並不為過,而對政治內閣交付了一大堆經濟使命,且感覺這些期許、任務好像還是針對即將離開的林全所設計的,就有點像在整人,不過,好在目前傳出的副閣揆人選似乎都鎖定在財經界。

包括前經濟部長、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以及前金管會主委、現任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等,目前傳出的熱門行政院副院長人選,都有財經背景,何美玥是官僚出身,施俊吉則是學者從政,都可補強財經專業部分。

雖說未來由賴神領軍的內閣可能是政治內閣、選舉內閣,但人民也不是那麼好騙的,不在經濟領域交出漂亮成績單,讓民眾有感經濟成長,即使對手再沒有競爭力,還是可能被選民的選票所唾棄,因此,財經內閣的閣員還是必須慎選,有的人可能是點子王,想法很多,但能不能化為具體可行的政策,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還有些跌破眼鏡的安排,以為會查一個黨的帳,就可以負責全國金融事業的監理機關,甚至還有「酬庸」的說法傳出,已嚇壞不少人,且過去摃上記者的紀錄,也讓好事之士等著看好戲,看來,這次內閣改組根本是在整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