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颶風重創加勒比海 專家分析它強大原因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5級颶風「艾瑪」強大原因。(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5級颶風「艾瑪」強大原因。(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5 級颶風「艾瑪」(Irma)重創加勒比海,目前已知奪走 10 條以上人命、千人無家可歸。針對颶風「艾瑪」為何這麼強?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今(8)日也在臉書上分析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在臉書指出,由於颶風強度預測仍有瓶頸,一般颶風強度與預期不同通常不會特別訝異,但此次「艾瑪」強度幾乎已達海溫預測理論值的上限,這是很少見的狀況。起初很少專家預期「艾瑪」可達第五級颶風強度,但透過飛機觀測,發現其強度遠高於當時衛星紅外線影像的強度判定值,後續觀測判定的強度甚至更高。

鄭明典說,包含高海溫(熱含)、低垂直風切,加上深厚的潮濕層,所有有利發展的條件似乎剛好都湊齊,才會使得「艾瑪」颶風如此強大。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日前曾向大家說明何謂5級颶風。(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此外,日前鄭明典也引用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說明,在臉書為大家說明何謂「第 5 級颶風」,包含:近中心最大風速高於 68 米/秒、颶風暴潮高於 6 米、部分住宅完全摧毀以及大部分房屋遭結構性破壞、招牌/樹木/車屋/房屋門窗嚴重毀壞受損、可能須全面撤離離岸 8 至 16 公里範圍內所有民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