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明年度總預算 教育文化與社福增幅最大

▲ 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台中市下年度預算編列,以打造台中為宜居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為目標。(圖/市政府提供)
▲ 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台中市下年度預算編列,以打造台中為宜居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為目標。(圖/市政府提供)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今(11)日召開市政會議,提出107年度地方總預算案,強調落實教育科學文化與社會福利,兩項編列金額較今(106)年增加最多。另針對中央重視的社會住宅、長照、老舊校舍改建等政策,以及台中即將舉辦的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國際盛會,均有編列對應經費。市長林佳龍表示,將持續努力推動市政,打造台中宜居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處長蔣建中針對107年度總預算編列提出說明,總預算案歲出為1,301.86億元,較今年增加34.15億元。歲出增加較多的有教育科學文化、經濟發展、社會福利等,其中又以教育科學文化與社會福利增幅最大,分別較今年增加35.53億元、21.09億元,顯示市府對於教育文化與社福的重視。

歲入為1,103.16億元,較今年度增加40.04億元,主要為統籌分配稅、房屋稅、遺產贈與稅、汽車燃料使用費及平均地權基金盈餘繳庫增加所致。

在各項預算方面,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占總預算39.81%,較今年增加35.53億元,主要項目包括老舊校舍改建、舊東勢高工改建、托育一條龍、幼兒園增班設園、高中職領航計畫青年希望工程、食農教育及營養午餐補助等。

社會福利支出則占總預算14.26%,編列185.61億元,增加21.09億元;針對關懷照顧長者部分,市府編列長照十年計畫、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托老一條龍、長青學苑及快樂學堂等。

落實保障多元族群福利及推廣多元文化活動,市府也編列原住民學生營養午餐補助、原住民族部落大學、2018世界花博原民專區、客語扎根、客家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客家文化設施活化等項目。

林佳龍市長表示,在台中市「囝仔轉大人」階段,很多基礎建設可以創造未來的稅收,甚至藏富於民,交通建設所帶動的投資效益、周邊開發,乃至人民經濟生活的提升,都應該從長遠來看;台中市的財務相對各縣市政府來得健全,人均負債也是六都第二低。

他也說,根據研考會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96%認同台中是宜居城市,83%對台中成為全台第二大城感到光榮,這是好現象,顯示市民認同城市發展,且引以為榮。期望持續善用預算,打造人本、活力、永續的宜居城市,讓居住在這裡的人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