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拍板軍公教調薪打臉林全? 綠委這麼說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決定軍公教明年加薪3%,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支持。(圖/邱明玉攝 , 2017.9.13)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決定軍公教明年加薪3%,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支持。(圖/邱明玉攝 , 2017.9.13)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決定軍公教明年加薪3%,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全力支持,對於前行政院長林全七月份才說因為國家整體財政考量,所以拍板軍公教不加薪,賴揆此舉是打臉林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緩頰說,當時林全表示,財務是滾動的,隨時可檢討,所以當國家財政改善、經濟成長,紅利就回到全民身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年改法案已經完成,臨時會又完成前瞻預算,預估將來經濟成長率會提高,明年上看2%左右,此外,看到整體股市上萬點,而且維持穩定維持65天,整個稅基預算可以提高,所以決定替軍公教加薪,在民國100年7月1日之後,軍公教第一次加薪3%,反應民進黨執政一年多來,整體景氣有上揚,賴院長上任起手式,立法院不論黨團或委員,都全力支持。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行政院會通過重編預算,未來送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會展現肯定支持行政院的作法,行政院重編預算重點之一,就是調薪,民進黨一貫政策「減退休、調現職」,就是要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公部門服務,上會期進行年改,新會期調薪,符合民進黨主張。

羅致政指出,這次調薪對軍公教士氣提升,有很大幫助,對台灣經濟也有非常正面的作用,看過去幾年的例子,由政府帶頭這波公部門調薪,希望也能帶動私部門調薪,當薪水增加,消費也會增加,對國內市場帶來經濟正面作用,值得肯定。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說,過去薪資停滯,經濟也停滯,現在是時機成熟點,在年改時軍公教士氣低迷, 這次宣布調薪,對很多軍公教來說是意外驚喜,年改過程中產生太多負面評判,這是一個象徵意義,來提振士氣。

王定宇表示,政府過去四年實質稅收都是超收,這是新舊政府共同努力下的稅收成長,加上去年七月份出口開始轉正,甚至去年底還有過熱現象,再加上股市近來站穩萬點,讓稅收也增加,以及前瞻通過預計可以帶動內需,所以軍公教調升3%有其經濟基礎。

不過王定宇也提醒,政府不容許舉債,調薪180億是每年都要增加,這個部分需要穩定財源支應,提醒政院要注意。

對於媒體質疑,林全七月份才說因為國家整體財政問題,所以拍板軍公教不加薪,賴揆此舉是打臉林全?王定宇則緩頰說,當時林全表示,財務是滾動的,隨時可檢討,所以當國家財政改善、經濟成長,紅利就回到全民身上。

王定宇並說,今年8月14日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才說,如果政府帶頭加薪3%,民間加薪4.5%也不為過,他當時講過這句話,希望工總、商總都能履行承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