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區搜索隨行採訪 記者遭蜂螫急送醫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途中不慎遭20多隻「細腰黃蜂」攻擊,右後方頭部、肩頸及右手臂被叮咬。(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15)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途中不慎遭20多隻「細腰黃蜂」攻擊,右後方頭部、肩頸及右手臂被叮咬。(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15)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一名75歲李姓登山客5日上午爬柴山失蹤,家屬報警協尋,消防隊5日上午開始派員入山搜尋,15日為第11天搜索日,連續多日搜尋仍舊一無所獲,而多天搜索任務,目前已動員600多人協同山區、沿海地區、礦區搜索,一連多天還是一無所獲,目前持續進行搜救任務,家屬焦急等待,希望等到好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5日上午11時左右,《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依舊上山拍攝搜救最新情況,由動物園登山口出發,行經「靜谷亭」地標時,與熱心山友一同進行山域搜索,下午13點左右,在一處陵線半原始林內,《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途中不慎遭20多隻「細腰黃蜂」攻擊,右後方頭部、肩頸及右手臂被叮咬,當下即刻揮舞將蜂趕走,尋找掩蔽物,短短20秒,開始劇痛,紅腫;當狀況較緩和,即刻下山送醫,所幸無大礙。

▲「細腰黃蜂」雌蜂身上有一根螫針,在遇到攻擊或不友善干擾時,會群起攻擊。(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9.15)

專家表示,蜂毒是由氨基酸組成的毒蛋白,遭叮螫部通常紅腫、奇癢、刺痛等現象,嚴重時會同時發生紅血球被破壞引起溶血反應,易有出血、神經中毒,嚴重會引起休克死亡。因此一旦被螫傷後要清洗患部、冰敷,速送醫。而蜂巢位置多處於陰暗處,距地面至少1公尺以上,或是在較高的屋簷等遮蔽物下。

▲消防隊5日上午開始派員入山搜尋,15日當天為第11天搜索日,連續多日搜尋仍舊一無所獲。(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9.15)

最近幾天,高雄壽山區域陸續傳出有山友與搜救隊員在山區遭蜂叮咬;萬一被螫,下列事項提醒山友注意,野外郊遊應避免穿著鮮豔服裝及噴灑香水、化妝品以免招蜂攻擊,吃剩的果皮、飲料應用袋子包好放入垃圾袋密封,以免招來蜂群叮咬。當巡邏蜂在身旁飛來飛去時,表示已鎖定你是敵人,此時最好站立不動,不久後巡邏蜂自然會離去,切忌突然閃避或揮打,否則巡邏蜂會以為你在攻擊它,而發動反擊。若不慎遭蜂攻擊,最好用衣服包住頭並順風方向跑,以免蜂隻吸引更多的蜂類飛來攻擊,並避免用衣物驅趕蜂群,以免造成強力氣流及陰影,吸引更大群蜂類攻擊。

▲目前已動員600多人協同山區、沿海地區、礦區搜索,一連多天還是一無所獲,目前持續進行搜救任務。(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9.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