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有機檸檬產銷班 吃檸檬更安心

▲全台灣唯一有機檸檬產銷班,在4年多的努力後,終於推出自有品牌「吉鄉」,讓所有農友們都相當開心。(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18)
▲全台灣唯一有機檸檬產銷班,在4年多的努力後,終於推出自有品牌「吉鄉」,讓所有農友們都相當開心。(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18)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農會輔導出全國唯一的有機檸檬產銷班,成立4年,並創立自有品牌,集結吉安、壽豐與鳳林等13家農戶,以共同品牌運銷上市,就連五星級連鎖飯店都來採購有機檸檬,製作成有機健康料理端上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機檬檸檬栽植不易,農改場與產銷班經過不斷的討論與測試,終於種出果實外型漂亮、口感及香味十足的「吉鄉」有機檸檬。(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18)

花蓮縣吉安、壽豐、鳳林地區13戶農友,4年前共同組成「有機檸檬產銷班」,有機檸檬種植面積約10公頃,在堅持有機種植下,直到第3年才結果,但初期果相不佳,經花蓮農改場專家輔導,及農友間經驗交流,總算得以推出「吉鄉」有機檸檬品牌。

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表示,從民國101年開始,全台有機種植面積逐年增加,到106年5月,可採收面積已達2600多公頃,其中有機檸檬非常稀少,103年3月4日,吉安鄉農會輔導成立全台唯一「有機檸檬產銷班」,終於才有今天的成果,而銷售一向都是農友們遇到最大的問題,感謝農糧署東區分署與飯店業者為農友尋求解決之道,不僅檸檬生產品質良好,銷售網絡也成形,相當不容易。

▲產銷班班員陳耿彥,原本是數學老師,但4年前辭去教學的工作,一頭栽進農夫的世界,今年才39歲的他,已經開始將先前的付出,回收成果。(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18)

農友陳耿彥,今年39歲,4年前成為農夫,原本在外地擔任老師,因為5年前母親大腸癌過世,意識到食安的重要性,下定決心到花蓮選擇有機作物栽植,他說,種植有機農作物,最辛苦的莫過於病蟲害的防治,一天甚至得花費7小時對付病蟲害,尤其有機檸檬的天敵「天牛」,都經由成員之間的討論,才終於找到克服的方法。

陳耿彥說,早期樹頭包黑網,但螞蟻變多,隨之而來的災害變的更麻煩,後來才研究出用漁網來包覆樹頭,才有效防止了天牛的傷害。

目前產銷班種植有機農檬面積為10.41公頃, 檸檬樹5305株,經過近4年栽植,受天災與病蟲害影響,苗檸損失高達近3成,但大家仍堅持初衷,就算沒有任何檸檬產出收入,就算持續耗費人力與資材成本,還是要種出「不使用農藥的好檸檬」。

▲福容飯店主廚以有機檸檬做配料,製作而成的沙拉,口感清爽。(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18)

▲有機檸檬製成的飲品,口感更勝一般的檸檬愛玉。(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