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訪問大陸 星光部隊能否來台受訓成焦點

▲由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缺乏足夠場地訓練部隊,因此只好委由盟邦代訓部隊。圖為新加坡部隊與美軍一同受訓。(圖/新加坡國防部)
▲由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缺乏足夠場地訓練部隊,因此只好委由盟邦代訓部隊。圖為新加坡部隊與美軍一同受訓。(圖/新加坡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9日起率領內閣龐大代表團訪問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由於去年底星國裝甲車在香港曾遭扣留,因此新加坡部隊在台受訓的「星光計畫」是否繼續,受到高度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2016)年11月,新加坡部隊裝甲車從台灣受訓後,經船運途經香港運送回國,不料在香港遭到海關扣押,直到今年1月才歸還。媒體報導,當北京決定歸還新加坡這批裝甲車時,就傳出新加坡已經向北京做出承諾,將逐漸減少新加坡部隊在台灣訓練的數量。

針對媒體報導,中華民國國防部則是與總統府立場一致,不做任何評論。

由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缺乏足夠場地訓練部隊,因此只好委由盟邦代訓部隊,一旦新加坡國土遭到攻陷時,星國部隊更可隨盟軍反攻。星國部隊在法國、澳洲、美國與台灣受訓。1975年,當時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與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簽訂「星光計畫」,根據協議內容,新加坡組建一支由步兵、砲兵和裝甲兵組成的「星光部隊」,定期輪流到台灣訓練,在台受訓的星國部隊又被俗稱為「星光部隊」。

新加坡部隊訓練用車輛由商船運送至台灣,右駕的車輛與台灣車輛有明顯差異性,相當容易辨識。新加坡國防部對部隊在台受訓相當低調,堅稱該訓練為新加坡的單邊「自主訓練」,台灣方面僅提供場地以及後勤資源。事實上,對我國而言,與星國部隊一同受訓,也提供國軍寶貴的聯訓機會。

星光部隊過去受訓營區包括新竹湖口裝甲兵基地、屏東恆春三軍聯訓基地與雲林斗六砲兵基地等。台星軍事交流最高峰,曾有高達1.5萬名星光部隊來台受訓。隨著來台部隊人數減少,目前僅剩恆春三軍聯訓基地一處受訓。

在屏東恆春受訓的星光部隊時常利用休假期間外出消費,由於星光部隊待遇好,消費能力高,頗受墾丁當地商家歡迎;星光部隊所使用的武器裝備較國軍先進、伙食跟待遇也比國軍好,因此時常讓在同基地的受訓台灣士兵羨慕不已。

過去,中國大陸一向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看待星光部隊在台受訓,但是在北京與新加坡建交後,越來越無法容忍外國部隊與台灣軍事交流,北京甚至提議新加坡部隊可在中國大陸受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