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公投過關 90.9%支持獨立建國 歐元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在歷經 5 個小時的開票後,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 2 日清晨終於宣布開票結果:在 530 萬選民中,共有 226 萬 2424 人上街投票 (投票率約 42%),除了 0.89% 的廢票、2.03% 的白票與 7.8% 的選民反對外,90.9% 的加泰隆尼亞選民都「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共和建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短線上歐元兌美元應聲下跌 0.32%,來到 1.1780。

歐元兌美元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歐元兌美元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消息公佈後,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 (Carles Puigdemont) 也於第一時間回應「人民已經授權」,自治議會也將盡快展開特別議事,處理公投結果與後續獨立進程。

本次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並未設有投票率門檻,因此相關結果必定過關。而議會確認結果後,也必須在 48 小時內,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建國。

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周日 (10 月 1 日) 在中央政府打壓下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國家警察強行闖入一些投票站阻止投票,並在首府巴塞隆拿市街頭發射橡膠子彈驅散數以千計抗議不能進入票站投票的示威者。地方當局稱,警民衝突導致超過 800 人受傷。

香港《明報》援引《金融時報》稍早報導,獨派情緒高漲,西班牙政府態度強硬,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掀起的危機才剛告開始。這場危機對加泰隆尼亞、西班牙以至歐盟都不是好事。分析相信,加泰隆尼亞危機加劇或將迫使拉荷義 (Mariano Rajoy) 下台或提前大選,令這個歐元區第 4 大經濟體陷不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