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崛起 林佳龍呼應賴揆遷都理念

▲台中崛起與國家均衡發展研討會,市長林佳龍表示,未來台灣可朝北中南「三核心」的戰略發展,區域均衡目標,率先呼應賴院長所提看法。(圖/市政府提供 )
▲台中崛起與國家均衡發展研討會,市長林佳龍表示,未來台灣可朝北中南「三核心」的戰略發展,區域均衡目標,率先呼應賴院長所提看法。(圖/市政府提供 )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躍升為全台第二大城,為探討台中崛起對台灣發展的影響力與重要性,台中市政府與台灣智庫今(7)日合作舉辦「台中崛起與國家均衡發展」研討會,交流國土均衡發展策略及台中成為宜居城市的主因。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中部可作為行政中心的遷都概念,市長林佳龍表示,未來台灣可朝北中南「三核心」的戰略發展,達成區域均衡目標,行政立法院可集中中部,為首都減壓,率先呼應賴院長所提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過去國家發展方針交忽略中部,因此藉由提出北、中、南「三核心」的構想,帶動國家均衡發展,他擔任台中市長將近三年,除了推動台中躍升台灣第二大城,也提出「大台中123」一條山手線與兩大海空港,還有豐原山城副都心、海線雙港副都心、烏日高鐵副都心等三個副都心,這都落實在「台中市區域計畫」中,並已經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希望縮短城鄉差距,均衡區域發展,朝向多都心發展。

而城市區域角色的突顯,正是翻轉台中成為第二大城的成因之一,台中升格為直轄市後,希望進一步推動台中成為中台灣經濟的支柱,因此,市府主動向中央提出建言、參與中央政策制定的過程,包括政府推動的「5+2產業創新計畫」,台中主力發展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工業,市府也積極爭取到「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設在台中。

林佳龍也強調,首都減壓、區域均衡發展為台灣目前的發展目標,台灣因為高鐵建設已經成為一日生活圈,可朝北中南「三核心」的戰略發展,行政立法集中中部、南部發展農業與工業、北部發展國際金融與服務業,以此分擔首都一部分功能,站在提升國安及國土均衡發展角度,為台北首都減壓,達成區域均衡發展。

他也呼應賴院長的看法指出,在新的國土規劃思維下,台中可以作為行政立法的中心。目前中央政府已經看到這樣的發展趨勢,因此前瞻軌道建設在中南部挹注的資源最多,是希望突破中南部發展上的瓶頸,落實北中南均衡發展。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他肯定台中擁有完整的產業聚落、良好的交通,成為直轄市後,更有完善的財政規劃,可以帶動中部發展,此外,城市有核心機場,才能有國際能見度,水湳機場過去在市中心,發展受限,因此遷建清泉崗機場後,更帶動中部交通建設。

台中崛起與國家均衡發展研討會在中興大學登場,由市長林佳龍、副市長林陵三擔任與談人,並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專題演講中部的崛起。研討會共分為6個主題,分別由市府都發局長王俊傑從地方角色出發,談如何透過區域計畫,縮短城鄉差距,並確定台中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則是以中央的視角,談論台灣的國土計畫。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明「5加2產業創新發展計畫」,強調地方政府在「區域創新體系生態系」的重要性;經發局長呂曜志則聚焦台中「智慧城市」與「智慧製造」,關注城市中人生活的各個面向,以及推動傳統製造業的轉型。最後,由副秘書長郭坤明、社會局長呂建德、交通局長王義川,分別就社福、交通等個別面向,分析台中成為宜居第二大城的成因。

包括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暨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邱俊榮、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等貴賓也到場共同與談,探討台中崛起對於台灣發展引發的效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