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問題 朝野議員攻防

▲民進黨籍議員指出,市長林佳龍施政模範生,總統有認證。(圖/孫詩蘋攝 , 2017.10.16)
▲民進黨籍議員指出,市長林佳龍施政模範生,總統有認證。(圖/孫詩蘋攝 , 2017.10.16)

記者孫詩蘋.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市長林佳龍施政報告後,國民黨團針對空汙問題火力全開,指市府做假民調檢討市民,選在國慶日公布民調,卻說將近四成三的受訪市民認為自己也應對空汙負責,引發網友撻伐。民進黨議員指出,國民黨不要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國民黨執政期間,指民進黨管太嚴,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林佳龍則說,台灣最有權威的環保團體給台中市第一名,大力肯定空汙改善的積極作為,台中市空品紫爆的天數確實減少,PM2.5年汙染量也確實下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籍議員朱暖英、黃馨慧、顏莉敏、楊正中、李中、劉士州指出,台中市空氣惡化程度、地價稅漲幅、舉債成長幅度等皆名列第一,也質疑市府升起彩虹旗及出國考察的次數與成效。

楊正中在議事堂對林佳龍鞠躬,市民不該烤肉、不該焚香祭拜祖先、不該炒菜生油煙、不該騎機車等等,諷刺「龍皇好棒棒」。並拿工廠排放廢氣的照片,請市長看清楚,懷疑環保署將紫爆等級的空汙指標(AQI)從70μg/m3調升到150μg/m3,導致紫爆天數減少;研考會日前發布的民調顯示,有4成民眾自認秋冬空氣品質不佳,每個人也必須負責,在指責市民。

顏莉敏則買了300個口罩,要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忙著免費發送珍奶雞排慶賀石虎花車票選第一名時,應該順便發給市民口罩,但卓冠廷說,今天空氣很好。

▲國民黨團針對空汙問題,指市府做假民調(圖/孫詩蘋攝 , 2017.10.16)

▲拿工廠排放廢氣的照片,請市長看清楚(圖/孫詩蘋攝 , 2017.10.16)

對此,民進黨籍議員邱素貞、何敏誠、張雅旻、曾朝榮、范淞育、賴佳微、何文海等人也紛紛發言指出,此前市府將「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送議會審查時,國民黨議員紛紛表達反對,認為會影響到民間投資,且對中火與中龍過於嚴格,但現在卻反過來跳脫自治條例,提出更嚴格要求,盼各界都能務實看待市府改善空汙的努力與成果。

邱素貞表示,希望國民黨不要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國民黨執政期間,指民進黨管太嚴,但,現在台中由民進黨林佳龍主政,卻又誣指民進黨放任不管,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她說,市府全力推動管制台中火力發電廠,促使台中火力發電廠編列92億元,改善空污機組及設備,改善固定汙染源對空氣的影響。而且數據會說話,台中PM2.5也從103年27微克/立方米,降到今年9月20.5微克/立方米,不要睜眼說瞎話,把市民的健康當作國民黨的政治籌碼,這是很不應該的。

市議員曾朝榮也提到,在市長未上任之前出國預算一年約有1000萬元以上,但是林佳龍上任後預算已降為700萬元,且出國招商成果也相當豐碩。關於空汙議題,當時市議會要通過自治條例,許多議員反對,批評砲打財團、台電,結果現在過了兩年,說的話卻都不一樣,當前有許多空汙造謠的說法、抹黑成果,但應該要按照事實來陳述,導正視聽。

市府表示,地價稅部分,一般民眾自用住宅每戶平均稅額為1,056元,平均增加198元,不論稅額與漲幅皆為六都最低;目前全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整體財務狀況穩健,且3年來已撙節367億元,盼議員引用正確資料。

林佳龍說,台灣最有權威的環保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給台中市的評比是第一名,尤其肯定空汙改善的積極作為,連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也認為台中市有效促進台電改善空汙。

林佳龍反嗆批評者,空汙資料、標準都是一樣的,不要移花接木,台中市空品紫爆的天數確實減少,PM2.5年汙染量也確實下降,市府要求台電更新設備,預算已經編了,必須給台電一點時間,設置室內煤倉,台電也承諾會做,但也需要一點時間,另外,目前中火有二個燃氣機組正在做可行性評估,一旦好了就可以取代1到4個燃煤機組,將有校減少十分之四的燃煤汙染。

對於外界誤指市府因為中央修改紫爆標準,導致台中市紫爆天數下降,環保局也嚴正駁斥指出,市府的統計分析,仍以原標準PM2.5濃度是否超過71μg/m3為統計方式,並無議員所指之詐騙情事,予以鄭重澄清,請不要刻意誤導市民視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