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愛「國旗」?成為藍綠議員討論議題

▲議員李麗華拿出一面國旗與市長林佳龍包在一起,要求表態愛不愛這面國旗?(圖/孫詩蘋攝 , 2017.10.17)
▲議員李麗華拿出一面國旗與市長林佳龍包在一起,要求表態愛不愛這面國旗?(圖/孫詩蘋攝 , 2017.10.17)

記者孫詩蘋、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17日,進行「106年國慶晚會辦理情形專案報告」,國慶期間,誰愛不愛「國旗」,成為藍綠議員討論議題,國民黨議員李中指市政府舉辦的是「沒有中華民國、沒有國慶、沒有國旗」的變調國慶晚會,民進黨籍議員邱素貞表示,如國民黨口口聲聲說愛國旗,希望去中國時,可以穿國旗裝或拿國旗都拿到對岸,而不是一天到晚,光在台灣喊爽的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民政局表示,因應國慶晚會與國慶升旗,民政局採購3000支小國旗,兩場活動各有1500支供民眾自由索取。

文化局今日於議會進行國慶晚會專案報告,106年國慶晚會打破集中台北辦理模式,首度移師台中舉辦。此次國慶晚會跳脫制式,訴求歡樂、活力、創新,邀請知名藝人演出,與民眾同歡。當日現場除了有3000位海外僑胞獲邀前來,也吸引1.3萬名民眾索票入場,除了帶來超過1億元的觀光住宿產值,也成功行銷台中創意城市生活首都,並宣傳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與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

李中指出,市政府舉辦的是「沒有中華民國、沒有國慶、沒有國旗」的變調國慶晚會。市長林佳龍當中華民國官員卻否認中華民國,彷彿是吸母親的血成長,卻在功成名就後棄母親於不顧。

議員陳本添則詢問,2019東亞青奧在台中,民眾能不能帶國旗?市府表示,奧運有它的模式,長年來兩岸都參加奧會,這是一個國際組織,有規範、慣例可依循,市府尊重「奧會模式」,會在奧會模式下爭取觀眾最大權益。

市議員李麗華則說,台市政府主辦今年國慶晚會,現場幾乎看不到國旗,整場冷冷清清,中場過後三分之一的人提前離席,幫蔡英文總統造勢造得很失敗。

李麗華接著拿出一面大國旗,走上官員席和市長林佳龍包在一起,要求林佳龍表態愛不愛這面國旗,並且不斷要求市長林佳龍大聲說出「我愛中華民國」,議員連問了三次,林佳龍都沒有完整說出這一段話,林佳龍先說,尊重議員質詢,後來又說,我愛國家,議員追問是什麼國家,林佳龍說,我們的國家當然叫中華民國。

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國民黨口口聲聲說愛國旗,如果真的愛國旗,希望去中國時,可以穿國旗裝,戴國旗帽,甚至連國旗都拿到對岸,這樣才是真愛國旗,而不是一天到晚,光在台灣喊爽的而已。

她說,今年國慶晚會,首次在台中市舉行,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等人親臨參加。蔡總統特別肯定市長林佳龍行銷台中,做得很好,是施政模範生,讓台中人與有榮焉。

邱素貞指出,國慶晚會在台中辦理期間,花費1460萬元,不過,台中市住宿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萬4696人,增加5.49%,總增加經濟產值,高達新台幣1億1840萬餘元,這次活動不論觀光效益、行銷台中,可說辦得相當成功。

國慶晚會許多海外華僑回來參加,人數將近6千人,不過,部分老一輩的民眾反應,很希望聽到老歌、民歌;至於12000張入場券,一天就被索取一空,造成轟動,期盼未來市府舉辦相關活動時能再加碼,可以廣納各年齡層的需求,吸引更多人參與。

對此,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未來舉辦相關活動時,將納入議員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