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台積電30周年 如何稱霸全球半導體界?

▲台積電30周年,公司在董事長張忠謀一手策畫下成立,創新、破壞性的商業模式成為話題,但台積電也從沒沒無聞變成全球最大的晶圓專工半導體製造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30周年,公司在董事長張忠謀一手策畫下成立,創新、破壞性的商業模式成為話題,但台積電也從沒沒無聞變成全球最大的晶圓專工半導體製造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30周年慶活動將於23日在台北登場,全球半導體重要人士包括蘋果、輝達、高通、安謀、博通等世界級企業高層都將來台參與盛會,眾星雲集、規格之高不僅在台灣首見,在全球也備受矚目。台積電如何擁有世界級地位?台積電的優勢又在哪?為何可以維持客戶多年不跑單?一篇讓你秒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7年由工研院主導,台積電在張忠謀一手策畫下成立,是全世界首創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當時創新、破壞性的商業模式成為話題,但台積電也從沒沒無聞變成全球最大的晶圓專工半導體製造廠,市值突破1800億美元,超越國際競爭對手英特爾,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霸主。而台積電對台灣GDP貢獻比例約4%、外銷產值占總出口比重達6.8%以上,占台股權重約17%到18%,重要性不言可喻!

張忠謀口中的創新商業模式,指的是攜手與客戶實現數千多種晶片創新,引領全球科技不斷向前邁進。傳統半導體廠從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等全靠自己,但台積電專業晶圓代工,讓無晶圓廠晶片設計公司可以專注在晶片設計,再委由台積電生產製造,不用再負擔建置晶圓廠與製程技術研發的龐大成本。

張忠謀就曾說,沒有台積電,就沒有那麼多無晶圓公司與創新出現,智慧型手機也不會那麼快普及,且改變了世界幾十億人的生活方式。各式行動裝置再加上高效運算與智慧聯網,像是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筆電、智慧手錶、AR、大到醫療體系或國防機密,體積微小的積體電路晶片都已被廣泛應用。

至於台積電的優勢又在哪?如何讓客戶多年來不跑單?張忠謀曾說,對客戶誠信的價值觀,一直是台積電引以為傲的,對客戶不輕易承諾,一旦做出承諾,必定不計代價全力以赴,且視客戶為夥伴,絕不和客戶競爭,因此也讓台積電總成為客戶的第一選擇。

再來是保持結構性獲利,以及台積電技術與製造總是保持在領先的地位,全球首座3奈米廠,日前確定將落腳台南科學園區,領先競爭對手南韓三星與美國英特爾。而即便中國大陸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不斷興建晶圓廠,但台積電也沒在怕,多次重申對自家技術品質非常有信心,認為極具競爭力。

而台積電今(2017)年資本支出達10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7成用於7奈米與10奈米製程,其中7奈米預估明(2018)年上半年量產,5奈米則將於2019年上半年試產,預計2020年量產,強調對於資本支出已確定未來幾年都將破百億美元,還預估未來可見的幾年,台積電營收(以美元計算)年增率都將維持5%到10%,優於世界半導體業的平均成長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