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日本樹木醫生展 在竹市傳承護樹理念

▲傳承護樹理念,竹市推台灣首位日本樹木醫生─楊甘陵展。(圖/陳志偉攝,2017.10.23)
▲傳承護樹理念,竹市推台灣首位日本樹木醫生─楊甘陵展。(圖/陳志偉攝,2017.10.23)

記者陳志偉/竹市報導

新竹市文化局今天舉辦「啄木鳥醫生,台灣首位日本樹木醫生─楊甘陵」展覽開幕茶會,一同追念楊甘陵愛樹、護樹精神。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持續努力執行護樹工作,傳承楊甘陵理念,發揚光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甘陵為新竹市人,民國15年生,享壽90歲,以高齡68歲通過極為嚴格的日本樹醫生執照考試,須提交3篇論文通過後,再進入連續14天考15科的「魔鬼考試」,成為台灣第一位日本樹木醫生,86年搶救阿里山百株櫻花林事蹟,帶動全台救樹護樹風潮,同時促進政府開辦樹藝師証照制度。他更以七旬高齡在全台各地倡議,帶著聽診器搶救上千顆老樹,延續樹的生命。

「種樹是一天的事,護樹是一輩子的事」林智堅說,過去深受楊甘陵的精神影響,要求市府同仁須「視樹如親」,不可過度修剪,市府邀請專業樹醫生、樹藝師,為新竹公園內3000多棵老樹進行系統性疏理工作,盡全力照顧城市裡的「資深市民」。

楊甘陵老先生孫女楊淳婷醫師說,小時候雖常把爺爺的話當成「耳邊風」,但長大後體會爺爺過去曾說,不要只是室內看書,因為「樹才是老師,書只是助教」,未來也將秉持「樹是一切的根本」信念與責任,繼承爺爺衣缽。

「啄木鳥醫生 台灣首位日本樹木醫─楊甘陵」資料展,展期自10月23日至12月30日止,於新竹市文化局3樓文化櫥窗展出,包括:生平事略整理、珍貴相片留影、手稿獎章、救治樹木的技巧傳授及工具法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