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日新聞記者協助災區救難 獲高市消防局表揚

▲今日新聞記者陳佩琪(中)、蔡坤霖(右)、宋德威(左)協助8月30日左營區龜山水庫涵洞受困救助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25日頒發感謝狀。(圖/記者李訓攝 , 2017.10.25)
▲今日新聞記者陳佩琪(中)、蔡坤霖(右)、宋德威(左)協助8月30日左營區龜山水庫涵洞受困救助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25日頒發感謝狀。(圖/記者李訓攝 , 2017.10.25)

記者李訓/高雄報導

25日上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陳明桐大隊長頒發表揚,媒體記者及民眾協助8月30日左營區龜山水庫涵洞受困救助案。8月30日傍晚5時50分左右,高雄市左營區自助里第18鄰長劉國臣前往左營區蓮池潭旁的龜山運動,途中突然聽到有人喊救命,赫然發現一名男子跌落在山頂西南面15公尺深的水庫涵洞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國臣表示,當時聽到有人呼喊救命,聲音微弱,因正逢農曆7月,全身不由自主地起雞皮疙瘩;走進鐵蓋旁發現,底下真有人回答,連忙向119求救報案。



▲25日上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特表揚媒體記者及民眾協助8月30日左營區龜山水庫涵洞受困救助工作案。(圖/記者李訓攝 , 2017.10.25)

▲今日新聞記者(中間黃衣者)協助架設吊掛系統,順利將受困50小時的男子救出。(圖/記者陳佩琪攝 ,2017.10.25)

當時轄區消防隊員用破壞器材打開涵洞人孔蓋,發現底下深約15公尺近五層樓,底層空氣稀薄且悶熱,救難人員趕緊進入涵洞底層,發覺受困的陳姓男子意識清楚,受困近50小時,身體虛弱無法行動,現場救難人員與《NOWnews今日新聞》到場採訪記者,協力架設吊掛系統合力拉繩,約50分鐘將陳姓男子脫困送醫。

▲今日新聞記者陳佩琪(左),接受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陳明桐(右)頒發感謝狀。(圖/記者李訓攝 , 2017.10.25)

陳明桐說,據同仁回報當時狀況,搜救地點蚊蟲多且無光源,救援不易,現場救難指揮官的高市消防局左營分隊陳文駿小隊長,謝忠祥、姜文祥、張啓超、陳紀安四人為固定點上方確保者,在「水庫」底層救援者為周侑瑋與陳叡含兩位救難人員,現場採訪的《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陳佩琪、蔡坤霖、宋德威三人與高市警局左營分局舊城派出所副所長張清隆、員警陳安田兩人及報案民眾劉國臣也參與搬運及人力吊掛作業,為搜救勤務多盡心力;協力將男子與其一確保者(兩者近140公斤)吊掛出坑洞,從繩索抬下地面,在確定患者無生命危險,運用長背板協力搬運沿著70度陡峻樓梯,順利搬運至山下的救護車,送醫觀察。

▲高市左營區自助里第18鄰長劉國臣(左),接受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陳明桐(右)頒發感謝狀。(圖/記者李訓攝 , 2017.10.25)

▲今日新聞記者蔡坤霖(左),接受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陳明桐(右)頒發感謝狀。(圖/記者李訓攝 , 2017.10.25)

宋德威授獎後表示,「歡喜做、甘願受」,期待自己成為禁得起打擊的人,盡最大的努力學習,尋求可能性,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找各種方法去解決當下困難,只要是對的,在安全的情況下,做,就對了。陳佩琪低調地說,台灣是一個給機會、給掌聲的社會,回想這次的特殊救援行動過程,除了本身平時所學的山域搜救專業技能充分發揮外,能將受困近50小時的民眾平安救出,並將第一手消息與畫面傳播出去,也肯定整個救援行動當中,每個參與救援行動的人。

▲記者宋德威(左),接受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陳明桐(右)頒發感謝狀。(圖/記者李訓攝 , 2017.10.25)

陳明桐表示,每當談到媒體報導真相,反映真實的時候,這群颱風天災中勇往直前的記者,不論他們的筆或鏡頭,某種程度就是最好的防災、救災物資的傳播工具之一。災難現場也許記者難免會碰到一個問題,是要先採訪還是先救難,若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記者想參與救難,或許會自陷災情,甚至造成現場救難人員的困擾。不過,我們看到3位真正專業的救災記者,他們是《NOWnews今日新聞》的陳佩琪、蔡坤霖、宋德威。

▲記者協助架設吊掛系統,將傷者救出。(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