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博會「智造基隆大未來」論壇 盼驅動產業升級創新藍海

▲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今日舉辦「智造基隆大未來」論壇,與會產官學界咸盼驅動產業升級、開創新藍海。(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今日舉辦「智造基隆大未來」論壇,與會產官學界咸盼驅動產業升級、開創新藍海。(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孫鑫華/基隆報導

為協助基隆中小企業建構優質競爭力,加速產業創新升級連結全球新商機,產博會25日於高峰論壇館舉行「基隆市智慧機械產業」論壇。市長林右昌特別到場感謝各界蒞臨,期許透過協助廠商新資訊和橫向產業協作鏈結,加速驅動產業升級,提升整體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右昌致詞指出,過去國家談論產業政策較少提及基隆,但基隆有很多在地中小企業廠商深耕發展,尤其是基隆大武崙與六堵工業區廠商,都需要新資訊和橫向產業協作鏈結,加速驅動產業升級,提升整體競爭力。

策劃這場論壇目的,希望讓基隆在地廠商透過論壇與產博會活動,讓全國更多企業與產業能量和在地廠商連結,促進在地廠商彼此協作與深入瞭解。全國重要企業將了解基隆及基隆河河谷廊帶的未來發展,這會是未來國家重要新生產基地,過去大家想像不到,但未來會發生。

林右昌強調,位處北五堵與汐止交界處貨櫃倉儲業,現在遇到轉型瓶頸,希望進行更有效的利用,尤其現遇到五缺其中缺土地的情形下,大台北地區土地成本高,令投資者卻步。這地方未來會由國發會、經濟部與基隆市政府合作,興闢為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市府兩年前開始和新北市政府合作,這是無中央主導下,首次地方政府進行跨縣市合作。此外基隆河河谷廊帶計畫及輕軌捷運進行產業串接。

基隆現在的定位會以扮演新生產基地的角度來思考,市政府和國發會、經濟部召開兩次會議,結合跨部會資源,從國家重大經建計畫的角度重新規劃,希望大家給基隆加油鼓勵,這地方絕對是未來十年絕佳的投資機會。

因應全球化和科技發展急遽變遷,中央政府提出工業4.0與智慧生產政策,工業化4.0與自動化、智慧化生產將給社會制度帶來衝擊,這在未來二十年內可能發生,在歐洲已引起廣泛討論。他拋磚引玉提出建議,在思考提升整體生產力之餘,也應配套思考舉凡生產結構、社會制度與教育制度的調整,台灣才能繼續保持競爭力,在國際間保有一席之地。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