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總批政府產業政策失能 出現服務4大慘業

▲商總發布 2017 產業建言書,批政府產業政策8大失能,導致服務業出現4大慘業。(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0.26)
▲商總發布 2017 產業建言書,批政府產業政策8大失能,導致服務業出現4大慘業。(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0.26)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全國商業總會今( 26 )日發布「 2017 產業建言書」,提出商業及服務業經營的5大障礙與產業政策8大失能。商總並公布對會員廠商的調查,對蔡政府商業政策,滿意度僅 13.8% ,最不滿意的是一例一休政策,不滿意度超過6成。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在政府施政失能下,旅行、旅館、遊覽車、不動產業已成為服務「4大慘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總 「2017 產業建言書」提出 10 類、 123 項建言,其中 30 項為新增項目,建議政府「翻轉政策方針,莫再重工輕商」。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根據調查,商總會員對政府商業政策滿意度僅 13.8% 、不滿意度 38.3% ,其中令企業最不滿意的是一例一休政策,不滿意度高達 61.2% ,其次為兩岸相關政策。

商總並提出,在政府政策失能下,已出現服務「4大慘業」,也就是旅行、旅館、遊覽車以及不動產業,呼籲政府盡快伸出援手。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房仲業自 2011 年至今關掉3至4成,他舉例, 2008 年金融海嘯期間,不動產年移轉棟數 38 萬棟,國民黨政府即發放消費券, 2016 年,移轉棟數已降至 24.5 萬棟,政府卻仍看不到危機。

▲不動產仲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在房地合一稅打擊下,房仲業已成為服務4大慘業之首。(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0.26)

林正雄形容,不動產業即將步入崩壞式產業鏈結構,令人非常擔憂,呼籲政府盡快修正房地合一稅制。

商總提出目前服務業經營環境5大障礙,包括物價機制失靈、行政效率低落、消費權利濫用、觀光市場蕭條以及人才供給斷鏈;產業政策8大失能則包括勞動政策破壞勞資和諧、能源政策背離產業需求、南向政策輕忽風險控管、兩岸政策欠缺宏觀格局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