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蔡英文賴清德的權力蹺蹺板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9.24)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9.24)

文/陳敏鳳

上周終於不再是柯P周,蔡英文總統出訪,行政院公布獵雷艦調查報告、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會面,攻占新聞版面。但英賴的新聞強度和面向卻引發政壇的悄悄話,甚至有賴拉吳打英的說法,英賴之間的權力平衡木瞬間變成了不穩的蹺蹺板,可說是英賴體制的第一個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出訪南太三個友邦,過境夏威夷、關島,說起來因為友邦重要性不大,主要新聞集中在過境時,美國採取更開放的態度等,周四是蔡英文與記者的茶敘時間,可說是出訪新聞最高潮的時間,當天、隔天卻都沒有看到大幅報導,尤其當天政院公布獵雷艦報告,隔天的平面媒體幾乎全是這則新聞。

周五賴清德又與吳敦義碰面,並且公布中油董事長由戴謙出任,前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接宜蘭縣代理縣長,現在宜蘭代理縣長吳澤則接政務委員。這些新聞性再度蓋過蔡英文出訪的新聞。

更糟的是,蔡英文的出訪行程卻一直被鎖定在負面新聞,例如是否在往來邦交國之間,使用比前兩任總統更昂貴的飛機,甚至連華航A350的飛機也被爆料為了等搭載出訪團,休息了五天。蔡英文這次出訪的新聞版面正面的沒有政院大,負面卻不少。

尤其行政院的報告書面內容,比起以前任何官方的調查報告內容,可說非常詳盡,也不避諱地指出國防部及聯貸過程的人、事、地、物,甚至也在談論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的疑問時,直接陳述了總統府的陳情信等。這種「火辣級」內容,特別凸顯了透明度,跟公布兆豐案的調查報告,有不同的新聞效果,政院處理算是明快而坦白。

相對下,總統府在解釋飛機的安排等,卻仍是官僚屬性,沒有明確的數據和具體說明為何不能用ATR等,回答方式不痛不癢,不看不明白,看了也不明白,這種溝通方式欠缺效率,尤其在九月更換閣揆的新聞處理上,總統府發言的威信早已完全失去,這次飛機事件,大家也懶得問。

但「懶得問」的氣氛必使總統府對外溝通更無效,比起政院的明快,外界當然對英賴會有高下之分。但政治敏感人士都私下問,為何政院會選在蔡總統記者會當天公布重大報告?這次新聞操作的「奇妙」之處,頗讓人覺得好奇。

當然,政院公布獵雷艦調查報告案,某種程度也掩蓋這次政院人事調動的問題,尤其中油董事長由一個已經超齡的、研究食用油的人士出任,外界充滿了問號。而宜蘭縣代理縣長的人事案也有一種非常態的感覺,私下批評的人不少,公開批評者則少。

從這周的府、院新聞可以看見英賴兩人在聲望上高低,造成的落差,也許一位總統出訪代表著國家門面,真的必須要連菜單都計較嗎?而宜蘭縣長的布局是不是著眼選舉,讓行政中立再次受到質疑,那請問為何總統府的過失由小放大,政院的人事質問卻由大縮小?長此下去,英賴的滿意度是否在既有印象中,差距更大,屆時兩人之間的權力平衡,如何找到支點成為平衡木,而非不穩定的蹺蹺板,端看府院的協商智慧。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