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摔了一架幻象之後  憶幻象在台之路

▲台灣獲得幻象2000-5戰機時,機上的空對空武器、雷達和戰場感知管理能力是台灣三款新一代戰機中最好的。(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台灣獲得幻象2000-5戰機時,機上的空對空武器、雷達和戰場感知管理能力是台灣三款新一代戰機中最好的。(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文/施孝瑋

11月7日晚間1843時,隸屬空軍新竹499聯隊一架幻象2000-5戰機在彭佳嶼北方約50海里處墜海,飛行員為何子雨上尉。何上尉有6年飛行資歷,718小時飛行時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幻象2000-5戰機,是空軍新一代機換裝之初的明星。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中華民國空軍一口氣換裝三種主力戰機,分別是美國洛馬公司生產的F-16A/B Block 20戰機、法國達梭公司生產的幻象2000-5戰機與台灣自行生產的F-CK-1經國戰機。

幻象戰機的售台,在20世紀90年代可說是非常的不容易。畢竟以台灣的國際空間,要能向美國以外的國家順利購得武器,難度相當高。但因為六四之後,國際情勢轉為對台灣非常有利,也因此讓台灣原本對法國陷於膠著的拉法葉艦和幻象戰機的採購談判,進度轉為順利。

在法國同意出售幻象2000-5戰機給台灣之後,美國也旋即宣布出售150架F-16A/B的訂單。對於當年在國際戰機銷售市場上的兩大死對頭的幻象2000和F-16,居然同時出售給台灣。而法國也希望藉由這難得的機會,建立法國戰機在西太平洋的櫥窗,讓當時東亞各國知道,除了美製戰機外,法國戰機也是好選項。

▲幻象2000-5戰機交機時的性能展示科目讓國內觀眾為之驚艷,但隨著作業維持費高昂、零件籌補不易,而博勝案又將幻象2000-5戰機排除在外,讓台灣的幻象戰機是否要維持下去產生不少質疑。(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也因此美國售台的F-16 A/B Block 20戰機,依照美國出售台灣的武器限制,無法在出售之初就提供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時,幻象戰機就隨戰機出售了當時法國最先進的雲母(MICA)雷達主動指揮導引中程空對空飛彈。雖然美國日後以解放軍已經獲得R-77雷達主動導引中程空對空飛彈之後也出售AIM-120C給台灣,但開始時還要儲存在關島,一直到2007年才運抵台灣。當時除了最先進的空對空機載武器外,機上電戰系統也相當先進。但是也因受限於出售台灣,當時幻象2000-5戰機的武器清單中,僅有空對空武器而沒有空對地武器,也因此幻象2000-5戰機在中華民國空軍中的任務相對單純,以制空任務為主。

▲與筆者合影的就是這次失事的2040號幻象2000-5戰機,當天擔任夜航訓練任務,在基隆北方150公里處消失(圖/施孝瑋提供)

20年前幻象2000-5戰機與F-16 A/B Block 20戰機同月交機,但是法方將當時在新竹基地的交機典禮辦得像是嘉年華會,同時派出原廠試飛員在交機典禮上表演單機性能展示科目。對於當時還不知單機性能展示特技飛行的台灣,看著幻象戰機在空中畫出各種如跟斗、水平8字、古巴8字、英麥曼、低空9G轉彎瞬間讓會場氣氛飆至最高。而對比低調到不行的F-16戰機,真是有幻象是台海新守護神之感。

新守護神卻也不是金剛不壞之身,在第一架雙座機因為夜航發動機吸入大型候鳥後墜毀,代表幻象戰機也不能免於墜機的一級飛安事件。日後也陸續發生飛行員疑似因大G昏迷墜海、機件故障墜海,甚至還發生過降落後滾行中因漏油滴在鼻輪煞車鼓上,飛機起火半毀等各種飛安事故。甚至於還因為幻象戰機曾發生飛行員冬季失事飛行員彈射逃生後,特別換裝防寒飛行服,讓落海飛行員能在海中延長求生時間。

但是隨著幻象戰機在台灣操作時間逐漸增加,幻象戰機高昂的作業維持費嚴重困擾我國國防部。也由於幻象2000戰機的世界市場佔有率低(最高是F-16,因此目前F-16的作業維持費甚至低於F-CK-1經國戰機),導致幻象2000戰機的零附件價格較高,甚至於F-16和F-CK-1經國戰機的性能提升案或進行中、或已經完成,但是幻象戰機的性能提升案至今仍無下文。也因為作業維持費高,且幻象戰機銷售為商售,依照合約付款行事,因此零附件常常發生無法及時到位的狀況。甚至幻象2000-5的M53發動機的第二模組發生問題、以及部分幻象2000-5戰機因缺乏料件的因素採取計畫性化學封存、以及台灣軍方戰情資訊系統博勝案也對幻象2000-5戰機加以排除,都讓台灣媒體與軍事研究者提議軍方慎重思考幻象2000戰機是否要提前除役。

這次事故是夜航事故,夜航是飛行訓練中重要的一環。一般戰機夜航課目,是屬於循序漸進式的安排。從學員等級的NN(Night Navigation)平飛大轉彎開始,然後加入夜間編隊的NFF(Night Flight Formation),融入基本雷達攔截技巧的NAI(Night Air Interception)以及複雜攔截技巧的NTI(Night Tactical Interception),最後進階到較接近實戰狀況的NACT(Night Air Combat Tactics)。而就以往的失事案例觀之,一級飛安事件卻可能發生在上述的各個階段與課目中。夜間飛行飛行員較容易因為飛行錯覺,進而產生空間迷向,甚至造成失事的結果。最直接證據當來是來自失事戰機的失事殘存記憶體,就是戰機抬頭顯示器的影像紀錄。但若無失事戰機的影像,仍可由任務僚機的影像尋找跡證,研判可能失事原因。

●本文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