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美日對兩岸關係幫不上忙 我許九二共識3個願望

▲前總統馬英九16日許下3個願望,包括希望兩岸同時回歸「九二共識」初心。(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 2017.11.16)
▲前總統馬英九16日許下3個願望,包括希望兩岸同時回歸「九二共識」初心。(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 2017.11.16)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九二共識」邁入25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許下3個願望,他希望民進黨政府主動回歸蔡英文總統17年前在立法院的公開主張:兩岸「各表一中」;請大陸官方媒體停止對「一中各表」的攻擊;兩岸同時回歸「九二共識」初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表示,25年前11月16日,大陸海協會以傳真通知台灣海基會,「充分尊重並接受」海基會對「一中原則」的建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意,認知各有不同,可以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

馬英九強調,25年來,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的互動「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他許下以下3個願望。

1. 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

馬英九說,中共「19大」中,習近平提了四次「九二共識」,台灣不能視若無睹,希望民進黨政府主動回歸蔡總統17年前在立法院的公開主張:兩岸「各表一中」。這項說法,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孫亞夫在2010年8月在台灣也曾說過。馬英九表示,如此可改善目前低迷的兩岸關係,恢復建設性對話,讓台灣擺脫內耗。我們要認清,美國與日本對改善兩岸關係都幫不上忙,台灣要靠自己努力。

2. 請大陸官媒停止對「一中各表」的無謂攻擊。

馬英九說,這是我方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陸方在國家統一前兩岸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基礎,當年陸方也表態「充分尊重與接受」,得來不易,不要輕易破壞,否則徒令親痛仇快。

馬英九指出,2年前新加坡「馬習會」時,他當面向習近平說明,我們的「一中各表」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臺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習近平在「十九大」也提到「馬習會」的歷史意義,與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基本性質,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

3. 目前兩岸關係低迷,與陳水扁總統時代相似。解決之道,就是兩岸同時回歸「九二共識」初心。

馬英九說,這也是2008年3月26日,中共胡錦濤主席在熱線電話中對美國布希總統簡要的闡釋:「中國一貫認為大陸與台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對話。而『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都認定只有一個中國,但定義不同。」胡錦濤的說法,跟我方幾乎完全一致。所以,兩岸如能回到「初心」,兩岸關係回溫有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