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高腳椅好黑心 塑化劑、重金屬超標 還易傾倒

▲消基會公布兒童高腳椅品質檢測,近2成塑化劑超標。(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公布兒童高腳椅品質檢測,近2成塑化劑超標。(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餐廳常見的兒童高腳椅,許多家庭也會購買,便於孩童乘坐及餵食。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抽驗相關產品品質,近2成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又以塑化劑超標狀況最嚴重,還有1件重金屬砷含量超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便於照護兒童或訓練孩童獨立用餐自理能力,許多家庭或餐廳會選購兒童高腳椅(可供6個月至3歲使用),消基會與標檢局在台南市婦幼用品專賣店、百貨公司及網路隨機購買 22 件樣品進行檢測,品質有4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標示查核 11 件不合規定。

品質檢測中,以塑化劑含量超標狀況最嚴重,有4件商品的塑化劑總量超過國家標準 0.1% 規定。其中,「【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的黑色塑膠皮、黏扣帶及軟塑膠,塑化劑含量均超標,黑色塑膠皮的重金屬砷含量也超過國家標準 25mg/kg 限量規定,同時,構造檢測也未過關,原因是座椅表面具有讓小軀幹探測器通過之開口、高腳椅餐盤移動組件未鎖定。

▲「【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 兒童餐椅」經證實逃檢,又多達3項品質不合格,遭立即開罰。(圖/消基會提供)

其他塑化劑超標的商品還包括「MATSUCO  HC270兒童兩用餐椅」、「名研兒童用高腳椅A型」、及「 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至於穩定性檢測也有1件不合格,「 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在橫斜、後仰及前傾穩定性測試中,都發生翻覆現象,可能會讓家長捏把冷汗。

此外,這次查核也發現4件商品檢驗標識不全或沒有報驗記錄,包括「L.A.baby  #JC004 雙功能高低可調兩用餐椅」、「L.A. Baby  #JC-002 兩用木製餐桌椅」、「【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 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

標檢局指出,品質不符合規定者,將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可處新臺幣10 萬元以上、 100 萬元以下罰鍰。至於,無報驗紀錄經查證屬逃避檢驗者,品質又不合規定,包括「【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 兒童餐椅」及「 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則直接處以新臺幣 25 萬元以上、 250 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