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勞基法修惡 醫師臉書諷:權力是脫不掉的魔戒

▲林靜儀在會議中使用吸管喝飲料的照片打臉。(圖/NOWnews資料照)
▲林靜儀在會議中使用吸管喝飲料的照片打臉。(圖/NOWnews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引發爭議,其中輪班間隔部分,由原本的11小時降為8小時,引發許多輪班性質的基層勞工反彈。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20日更在臉書發文,痛批此次修法「把人當奴隸」。醫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的立場也被放大檢視,就有醫師在臉書發文感慨「權利(力)是脫不掉的魔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勞盟20日在臉書發文反對新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內容寫道,若輪班間隔被縮短為8小時,即使政府號稱會把關,但在所有法定條件都通過的情況下「醫院老闆要求員工上完08:00至16:00的白班後,間隔8個小時後再回來上0:00至8:00的大夜班,老闆並不會違法。」並指出,倘若醫療人員因此而過勞死,也很難成功提出職災賠償,「因為法律規定可以」,直言此次修法「這絕對不是什麼保障勞工的修法,這是把人當奴隸的修法」。

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不能接受」,更直接點名醫師出身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疑他們「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臉書粉絲專頁《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也轉貼醫勞盟的文章,寫道:「請你誠懇的告訴我,如果是你打從內心認同這樣的政策,請你用最誠懇的眼神看著我。」

小劉醫師提到,「八小時間隔、日夜顛倒,看到太陽會畏光、胸口心悸的burn out感,當年值班互相打氣咬牙撐著過去的日子,你忘了嗎?」、「急診的同事倒下了被同事急救時的畫面,懷孕的大夜無休流產了哭嚎的眼淚,我沒忘。」一字一句訴說著醫療人員的長時工作為身心帶來的傷害,並反問「你怎麼能用那樣理智氣壯、左右而言他的把程序、規則都扯進來,然後用說服你自己這是正確的態度來說服我?」

文章也以過勞而導致心肌梗塞倒下、如今智力退化如小孩的蔡伯羌醫師為例,指出「他已經忘記所有專業名詞,連最基本生活功能都無法自理,他還只記得自己是醫師,你呢?」最後也強調「反對勞基法修惡」並呼籲大家持續關注此議題。

對此,網友們也回應表示支持,「醫護人員是我見過最辛苦的工作之一,沒有愛護別人的心是很難做的來這份工作的,謝謝你們,辛苦了」、「而且力挺症(政)策的還是你們醫護出身的林靜儀。現在已經很多醫勞盟的人開始反她。」小劉醫師則感慨「權利(力)是脫不掉的魔戒」。

▲《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在臉書發文,感慨「權利是脫不掉的魔戒」。(圖/翻攝自臉書《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