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該怒的是人民 不是國防部

▲國防部長馮世寬對慶富案的態度,竟見了蔡總統一面後丕變。(圖/NOWnews資料照)
▲國防部長馮世寬對慶富案的態度,竟見了蔡總統一面後丕變。(圖/NOWnews資料照)

文/錢震宇

敬告國防部,「該怒的是全國人民,不是國防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慶富案愈燒愈烈,國防部交代不清,撥款程序也出現嚴重瑕疵,被外界認為是重大弊案,國防部21日才在臨時記者會上澄清,指媒體報導不實,已誤導社會大眾,海軍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依法究辦。然而,國防部這一怒,卻是在事件被揭露後的第28天,不僅晚了,也怒得「莫名其妙」。

這28天,國防部就像部「拋錨的破車」,你不推我不動,你不問我不說,資訊錯誤不說,原本要提出的懲處名單也跳票,國防部若真的重視國軍聲譽及形象,怎會一拖再拖?若真重視承諾與紀律,又怎會在馮世寬見完蔡英文後,態度丕變,重新提出懲處名單。

對人民來說,整個慶富案的資訊是相對缺乏的,這也才需要媒體不斷地去報導、深究。整起事件曝光是在10月25日,因慶富資金遲未到位,第一銀行發出通知,認定聯貸案違約,並對慶富提出刑事告訴,銀行債務粗估高達200億元。而獵雷艦採購案的兩造是海軍及得標廠商慶富造船,至於聯貸銀行則是慶富為了籌措建造6艘獵雷艦所需要資金的來源,銀行團評斷的標準則是來自於招標審查會的評審結果以及海軍所給予的擔保。

這是何等重大的採購案件,出了這麼大包,國防部本來就有義務在第一時間主動對外說清楚,追回款項,並對慶富提告,「現在怎麼會變成要對媒體提告?」國防部是有什麼問題?

一路神隱閃躲的馮世寬,把海軍推到第一線,不料海軍處理得亂七八糟,從預算挪用、引用數據、脫模日期完全狀況外,每次出面說明後都被打槍,更別提海軍撥付給慶富的第三期款項24億元,更是前後矛盾,啟人疑竇。連原本承諾要提出的懲處名單都跳票,直到馮世寬見了蔡英文後,一切丕變,「難道國防部的清白要等馮世寬見了蔡英文才能證明嗎」?

事發近月後,馮世寬回到立院狠批慶富,表示「獵雷艦不是國防部弊案,慶富不仁不義,令人痛心」、「慶富應該跪著跟全民道歉」,一副不關國軍的事。試問馮大部長,有人一開始說這是國防部的弊案嗎?還不是因為國防部態度曖昧,閃躲迴避,且提供的資訊一路出錯,不得不讓外界懷疑,這就是國防部的弊案。更何況,直到現在,馮世寬仍認為這是承包商慶富造船「經營不善,執行不力」所致。

面對要提出懲處名單,馮世寬更語出驚人地說「我要來揮淚(斬馬謖)一下」。原來在馮世寬眼中,負責採購案的相關人員都沒有問題,只是為了顧全大局,只好忍痛砍了這些良將以示負責。這更讓人好奇,為何馮世寬在見了蔡英文後,改變當初遲未公布懲處名單的決定,要真不是弊案,為何又急著要懲處?

慶富案有沒有鬼,從馮世寬畏縮,不敢正面對決的態度已然說明了一切。再說一次,面對這樣的政府、這樣的國防部長,「該怒的是人民,不是國防部」。

●作者:錢震宇/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