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之島 社民黨籲綠委別當凶手

▲不滿勞基法修正草案內容傾向資方,勞工團體號朝群眾在立院外抗議。(圖/記者葉政勳攝,2017.11.23)
▲不滿勞基法修正草案內容傾向資方,勞工團體號朝群眾在立院外抗議。(圖/記者葉政勳攝,2017.11.23)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3)日審查勞基法修法,法案將在今日進行逐條審查,若順利則將送入朝野協商。社會民主黨發出聲明稿表達嚴正的抗議,並呼籲民進黨立委們不要被行政院綁架,拾回國會議員的尊嚴,莫讓自己成為造成過勞之島的幫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基法今日預計將強行過關,不滿修法的勞工團體動員支持者在立法院外抗議,社民黨也到場聲援。

社民黨發言人陳又新表示,原本勞基法的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46小時,現在修法版本每月加班上限由46小時提高為54小時,最多可連續4個月54小時,也就是達到每週總工時53.5小時,同時,輪班中間休息間隔從11小時下修到8小時。此一修法所造成的第一個結果,就是過勞的台灣。陳又新對民進黨立委提出質疑說,一個輪班休息只有8小時的勞動者,能有超過6小時的睡眠嗎?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指出,勞動部在此次修法中完全失職,不但無法為9百萬的勞工守住勞動條件的最低底限,更完全成為資本家的代言人。在勞動部所釋出針對勞基法修法的評估報告中,清楚看到勞工團體支持一例一休,地方縣市、行政院部會支持一例一休,但期待有些彈性,唯有資方強烈要求修改一例一休的規定。但勞動部就這麼自毀立場地踐踏勞工權益。

在昨天的公聽會中,有資本家宣稱,台灣沒有過勞的問題。社民黨青年委員會主委呂伊庭批評,慣老闆當久了,連事實都看不見了。根據勞保局統計顯示,2011到2015年間,台灣共有398例過勞案件,其中高達163人死亡,相當每11天就1人過勞死。他想問,當年輕世代一個個過勞而無法快樂的生活在台灣,那這樣的國家還剩下甚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