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梅膠彩作品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 畫中隱現正面能量

▲楊玉梅的作品「無語」中的樂山大佛,莊嚴宏偉默然鎮座江畔,看盡千帆過客、千年生死流轉浮生似夢。(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12.2)
▲楊玉梅的作品「無語」中的樂山大佛,莊嚴宏偉默然鎮座江畔,看盡千帆過客、千年生死流轉浮生似夢。(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12.2)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藝術家楊玉梅於2日起至31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的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中,與眾分享多彩富雅與華麗綺想的膠彩畫作;展出的作品中,溫潤人心的正面能量隱現畫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玉梅曾獲已故膠彩界著名畫家謝峰生老師讚譽為才女,她隨醫師的先生到落後國家偏境義診,以及旅居國外多年的豐實人生經歷中,將深刻感悟堅韌困苦的無常人世,呈現於畫作中。

2日開幕式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陳素秋專委到場頒發接力展獎座,並盛讚楊玉梅於2004年學習膠彩,憑過人天份及努力,2006年即獲中部美展第一名,此後連續5年得獎,至今獲獎無數。花甲之年還進入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進修,再創嶄新寬廣的創作格局,令人讚佩。

楊玉梅榮獲中部美展第一名的作品「迴」,係旅居美國時期看到外國移工在底層求生的坎坷無助而發想。透過專業大膽手法鋪陳底部的礦物質感,以金銀銅箔特質營造出強烈色彩的粗礪壁面,象徵人極力衝破層封殘酷的壁壘桎梏,終能迎向遠方光明之都,創造時空交錯的視覺效果。

「夢與痕」三連幅作品,從空白混沌的無極之境到沈砂中的鐘錶,表述時光湍流中一再循環輪迴、繁衍不息的生命意義。將喜愛動物與孩童的溫柔情感入畫的「嗨!」、「分享」體現孩童的幻想世界,簡潔有力、現代感十足,設色鮮豔,充滿張力的繪畫語彙展現童稚的純真和諧。

楊玉梅創作喜以清朗純淨、無暇冷冽的藍彩色澤為基底,將擅長的金屬礦物媒材精準調和運色,揮灑對萬物的濃烈深情。「漾」細緻描繪出透光隱現的薄紗長裙表現輕柔飄逸的律動美感。「誘」華麗的飛蛾奮身飛撲入深具致命誘惑力的火海而焚燒殞命,象徵貪婪人性為追求私慾招致毀滅,在旁的蜥蜴等待的是滿足慾望或另個輪迴的覺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