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 蘇嘉全:民主人權里程碑

▲2016年5月,蘇嘉全(中)會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圖/取自蘇嘉全臉書)
▲2016年5月,蘇嘉全(中)會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圖/取自蘇嘉全臉書)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5日在立院三讀通過,立法院長蘇嘉全感性地說,這是台灣民主人權價值重要的里程碑;他知道有非常多的政治受難者家屬,為了找回難友,遺族應有的名譽、真相、財產來回奔波;這場遲來的正義,是許多民主前輩的榮耀,未來將攜手讓轉型正義工程正式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那個年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蘇嘉全在臉書上說,這是綠島人權紀念碑上由著名人權鬥士柏楊先生所提的碑文,也說明多少政治受難者以及家屬內心的悲痛與傷心。

蘇嘉全表示,上午,他的老朋友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親自來到立法院,關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審查進度。他知道有非常多的政治受難者家屬,為了促轉到處奔波倡議,就是希望能夠為所有的難友與遺族,找回屬於他們應有的名譽、真相與財產。

蘇嘉全引述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曾說過的話:「榮耀屬於那些在黑暗與恐怖中依然不背棄真相的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能夠三讀通過,是台灣深化民主人權價值重要的里程碑!黑夜已盡,將見曙光,這是遲來的正義、也是屬於許多民主前輩的榮耀,開放政治檔案,還原歷史真相,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公,「我們要攜手讓轉型正義工程正式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