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智能碼頭上海啟用 貨櫃吞吐量超美9大港口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位於上海的全球最大智能貨櫃碼頭洋山深水港 4 期自動化碼頭昨 (10) 日試啟用,其年貨櫃吞吐量超過美國 9 大港口的吞吐總量,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 1/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與傳統人工碼頭不同,洋山 4 期碼頭是一座高科技新型碼頭,貨櫃的裝卸轉運全部由智能設備完成,自 2014 年開始建設,用地面積 223 萬平方公尺,岸線總長 2350 公尺,共建設 7 個 5 萬噸至 7 萬噸級貨櫃船泊位,開港後的設計年通過能力初期為 400 萬標準箱,遠期為 630 萬標準箱,其規模位居全球首位。

預計洋山 4 期碼頭助推上海港年貨櫃吞吐量突破 4000 萬 TEU(標準箱),而這個數字將超過美國 9 大港口的吞吐總量,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 1/10 。

據了解,在洋山 4 期碼頭初期將有 100 台智能設備投入生產,其中包括 50 台自動導引車、10 台橋吊和 40 台軌道吊。根據規劃,洋山四期碼頭最終將配置 130 台自動導引車、26 台橋吊和 120 台軌道吊。以往需要人工操作的設備,如今都被智能設備代替,按照系統指令,自動執行生產任務。

不論是碼頭上的智能設備,還是像「大腦」一樣的智能控制系統,都是中國企業自主研製的。整個碼頭裝卸場的生產控制只需要 9 個人,碼頭和堆場就像一個巨大的「棋盤」,自動導引車會根據地下埋藏的 61199 根磁釘感知自己的位置。

除了智能,洋山 4 期碼頭也是一座綠色環保的新型碼頭。碼頭所有設備都是電力驅動,實現了零排放,靠泊的船隻也都採用了岸基供電,避免了柴油機運行產生的排氣污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