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籲刑責納入勞基法 藍委拍胸補保證提案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左)從工傷協會祕書長楊國禎(右)接下提案說明書。(圖/林仕祥攝 , 2017,12,12)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左)從工傷協會祕書長楊國禎(右)接下提案說明書。(圖/林仕祥攝 , 2017,12,12)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工傷協會在今(12)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高呼「超時企業,勞基法課刑責;過勞企業,職安法課刑責」,要求政府訂定刑責,讓惡質資方為勞工過勞負起責任,期間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在朝野決戰《公投法》之際,也到場聆聽,並保障自己絕對會提案,盼望喝止勞工的過勞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傷協會表示,賴院長說修《勞基法》給中小企業活路,但有給過勞工活路嗎?有數據顯示,台灣每11天就有一人過勞死,但賴院長不改善這樣的過勞現象,竟然修《勞基法》讓勞工合法過勞。

工傷協會強調,《勞基法》最該修的,是對於違反工時規範、危害工人健康的企業主,課以刑責、提高罰緩,高呼「彈性勞工換選票,政策殺人超缺德」、「超時企業,勞基法課刑責;過勞企業,職安法課刑責」,語氣激昂,決心強烈。

過勞家屬呂小姐在記者會上淚訴,先生是山隆貨運司機,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但很多是不算入工作時間的「隱形工時」,身體長久操勞下,最終在今年3月31日倒下,再也醒不來,公司卻對先生不聞不問,對家屬傷害很大,希望政府重視一下辛苦的勞工,講話過程中數度哽咽。

▲過勞家屬淚訴,先生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後倒下,希望政府重視一下辛苦的勞工。(圖/林仕祥攝 , 2017,12,12)

工傷協會也轉述一位過勞家屬表示,父親在歐都納「幹」到死,每天在高熱、充滿噪音與酸性化學物質的工廠內,工作超過11小時。2012年4月,父親身體終於撐不下去,在工作現場倒下當場死亡。雖然勞動部認定父親是過勞死,但因民事訴訟敗訴,目前竟被歐都納追討十萬多元的白包。

在朝野決戰《公投法》之際,陳學聖也撥空到場聆聽,他說目前立法院沒在對《勞基法》進行協商,現在在等待、凍結,時間過了就要進院會表決。陳學聖承諾,自己絕對會提案,充分表達勞工的聲音,並將工傷協會的新聞稿當作提案說明書,從工傷協會祕書長楊國禎手中接下,拍照留證。

▲工傷協會在立法院外抗議,要求刑責納入《勞基法》。(圖/林仕祥攝 , 201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