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三讀掙脫鳥籠 提案連署與通過門檻全面下修

▲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公投法修法三讀通過,感性地說終於將限制人民權利的鳥籠打破。(圖/翻攝自蘇嘉全臉書)
▲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公投法修法三讀通過,感性地說終於將限制人民權利的鳥籠打破。(圖/翻攝自蘇嘉全臉書)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掙脫鳥籠公投!立法院院會今(12)日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公投提案、連署、通過門檻全面調降,未來公投票數達投票權人總額1/4,且同意多於不同意者,公投就算通過。公投權從也從20歲降到18歲、並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公投法最重要的修正點,是打破「鳥籠公投」限制,將公投提案門檻降為萬分之一。以去年總統大選選舉人數1,878萬2,991人為基準,只要1,879人;連署門檻1.5%,只要28萬1,745人;通過門檻從選舉人總數1/2,降為有效同意票1/4,只要469萬5,748人,且未來總有效同意票比不同意票多,就算通過公投。

過去公投提出後,不論是放棄公投、或在公投結果出爐後,3年內不得針對同一項目再次提請公投,也在這次修法後縮短為2年內不得重行提出。同時,以往公投連署需要透過紙本,費時耗日、還有字跡難以辨識等技術性問題,這次三讀內容新增了電子連署認證碼系統,可以依此徵求連署。

至於公投的適用項目,除依照憲法的規定外,還包括法律的複決創制、重大政策的創制複決、地方自治條例的複決、地方自治立法原則的創制、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的創制或複決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