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守一狂言「同婚釋憲違憲」 網諷:比大法官還懂憲法

▲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資料圖/記者葉滕騏攝,2016.11.24)
▲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資料圖/記者葉滕騏攝,2016.11.24)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五月24日,大法官釋憲宣布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及平等權已屬違憲,同婚在台邁進一大步,但其議題仍持續延燒。日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因支持同婚,遭安定力量發定連署罷免,最後雖未過關,但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不排除有下波罷免,昨(18)晚甚至在政論節目中指出,大法官748號釋憲(同婚釋憲)違背行政程序也違憲,被網友笑稱是「比大法官還懂憲法的男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晚張守一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中,被問及大法官已作出釋憲,不論立場為何,要如何要求立委去做違背大法官釋憲的立法?未料張守一卻回應「你知道現在這一次大法官748釋憲他既是違背行政程序法也是違憲的,您知道嗎?」讓主持人相當不解,詢問張守一大法官如何違憲,張守一又說「憲法111條已經講了,當一個法律是沒有被列舉的時候而他所交由的仲裁是交給立法院,不是由大法官。」

張守一解釋,過去所有釋憲都有一個法在先,再針對其作出釋憲「從來不會針對一個族群是你沒有法給他,卻是把別的法去說你這個法是錯的。」為此,張守一表示,護家盟已在進行行政訴訟、針對大法官748號解釋案再一次申請釋憲。

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在聽完後,認為張守一對法律的論述相當有趣「是我學法律以來到現在第一次聽到」,強調司法院大法官針對特殊的族群需求,沒有法律去滿足他的釋憲早有前例,並舉例一名特定的基督教派教徒認為拿武器違背信仰,不願入伍,司法院大法官就作過解釋說立法者應該給這種特殊宗教信仰的人一個空間。

同樣的,苗博雅指出,大法官釋憲也針對《民法》進行同婚釋憲,就因《民法》中未給同性別的二人成立婚姻契約的機會。但張守一仍不解反問「現在《民法》很清楚是一夫一妻吧?是一個男女夫妻...所以兩個同性之間?沒有這法」立刻被苗博雅打臉,直言「所以司法院大法官才說這樣子違憲啊!」

而張守一所言「大法官748號釋憲(同婚釋憲)違憲論」也在PTT上引爆網友熱議,紛紛表示「信仰超越一切」「張守一要來搞中華民國憲法違憲嗎XDD」「說大法官釋憲違憲,感謝守一今天又散播歡樂了」「超越大法官XDD」笑稱張守一根本是「超越憲法的男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