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投資雷達〉分析師看日元意見分歧 關鍵在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8 年日元將怎麼走?分析師看法南轅北轍。2018 年底匯率預測,由 1 美元兌 105 至 120 日元不等,如果有共識的話,唯一的相同點,大概是美國經濟成長與利率水準,將影響日元走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分析師對於美國就業市場能否帶動通膨,從而推升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看法明顯分歧。若果真如此,美元將升並促貶日元。相反地,若又一年失望,日元就難免走強。

彭博對 9 家預測機構的調查顯示,他們對美元兌日元 2018 年底的預測,從 105 日元至 120 日元不等。東京匯市周二晚報價,美元兌日元匯率為 112.58 。

美元兌日元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美元兌日元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在東京的首席外匯策略師 Daisaku Ueno 認為,最重要的端看美國經濟能否表現強勁,影響 Fed 在 2018 年的升息次數。日元則因日本央行持續寬鬆,升值壓力預計不高。

若依分析師估算範圍來看,2018 年走勢其實與 2017 年相去不遠,2017 年美元兌日元匯率區間,在 107.32 至 118.60。

日元長期變化(圖表取自彭博)
日元長期變化(圖表取自彭博)
歷史數據證明,日元走勢與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高度相關。明年可能被關注的一大焦點,在於殖利率曲線的潛在倒掛,即 2 年期國債殖利率超過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

瑞穗銀行駐東京首席市場經濟學家 Daisuke Karakama 指出,過去美國國債殖利率漲不動時,美元兌日元沒有上漲空間,當前扁平的殖利率曲線,帶來了倒掛與股市下跌的風險。

殖利率曲線影響美股(圖表取自彭博)
殖利率曲線影響美股(圖表取自彭博)
美國今年 3 次升息,並未阻止美元的貶勢,部分分析師相信,2018 年也可能是相同狀況。摩根大通日本市場研究主管 Tohru Sasaki 表示,整體環境差別不大,經濟穩健、低波動性,將使美元成為一種融資貨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