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伶示警 台灣明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對國內人口老化發出警訊,明年老人人口比例將破 14% ,正式成為高齡國家。(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2.21)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對國內人口老化發出警訊,明年老人人口比例將破 14% ,正式成為高齡國家。(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2.21)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 21 )日預警,明( 2018 )年國內老人人口將超過 14% 門檻,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今年出生人口數恐創歷史次低,估計人口最高峰將在6年後抵達,並在 2054 年跌破 2000 萬人大關。陳美伶強調,人口相關政策將是國發會明年施政的重要工作,面對人口老化,希望長照制度能盡快上路,並朝產業化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上任3個多月,今日舉行年終記者會,對國內人口老化提出預警。陳美伶指出,至今年年底,國內老人人口比例將達 13.9% ,明年即超過 14% ,正式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

陳美伶透露,今年前 11 月,新生人口僅 17 萬1千人,將創史上次低紀錄,遠低於去年全年的 20 萬8千人。而目前推估,國內人口最高峰將在 2024 年抵達,為 2,374 萬人,至 2054 年,人口數將跌破 2,000 萬人大關, 2060 年,台灣人口將只有 1,860 萬人。

陳美伶指出,隨人口老化問題來臨,將對國內經濟以及社會造成很大衝擊,長照制度盡快建立並上路已相當迫切,未來希望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長照發展,並形成產業化。

陳美伶強調,人口相關政策將是國發會明年重要施政領域,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希望也能開啟人口移動的契機,不僅吸引外來人口、國際人口,也可從血緣、地緣以及結緣等要素發展,讓地方經濟、文化以及觀光有新生命。

陳美伶認為,北部人口太過集中,城鄉落差過大,未來希望能運用國發基金協助年輕人在地創業,為地方注入活水,並讓首都減壓。他強調,只要地方有活力,國家就會有生機,透過尋找地方獨特的 DNA ,打造出新的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