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威脅根本不放眼裡 「越南製造」明年料將持續強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彭博社》,從手機到家具,越南的出口繁榮絲毫沒有失去動力的訊號,更一舉揮別年初在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堅持貿易威脅之下的陰鬱展望。經濟學家估計越南今年經濟擴張將達 6.75% ,成長速度位居全球前段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家具製造商 Xuan Hoa Viet Nam Co. 總經理 Le Duy Anh 受訪表示,該公司藉投資設備 300 萬美元擴大生產,估計明年出口訂單將增加 20% 。該公司製作桌椅、衣櫥櫃等家具的客戶包括知名跨國零售商 Ikea ,總經理進一步透露:「我對明年的銷售相當樂觀,我們在歐洲有了新客戶,而且常客寄來的訂單也多過於去年。」

川普今年 1 月決定帶領美國退出 TPP 協議時,外界普遍認為是對越南經濟投下震撼彈,因為當地對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出口約佔整體 5 分之 1 。不過,隨著全球貿易復甦,與當地年輕、低價勞力持續吸引如雀巢 (Nestle SA) 等外商投資,協助穩固支撐該國經濟。

澳盛銀行 (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經濟學家 Eugenia Victorino 指出,「我們見到越南經濟過去 10 多年來,隨著迅速轉型至製造業工廠而長大成人。產品的多元化與新興市場為出口貿易帶來順風,我們相當看好越南的增長,儘管仍對壞帳等結構性問題抱持謹慎。」

越南最大出口市場:美國與歐洲出口皆見增。資訊來源:越南政府、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越南最大出口市場:美國與歐洲出口皆見增。資訊來源:越南政府海關數據、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美國經濟愈趨強勁,越南也能受惠,為美國沃爾瑪 (Wal-Mart Stores Inc.) 暢貨中心製造居家用品的 Phu Tai Corp 公司主管 Nguyen Sy Hoe 預估,明年該公司出口有望成長 30% 。這間總部位於越南中部省份的公司,整體銷售有 40% 依賴美國市場。

越南出口去年攀至新高 1777 億美元,美國客戶佔整體銷售約 22% ,手機與手機零件佔整體出口產業最大宗,相當於 5 分之 1 。根據世界銀行 (World Bank) ,越南 2015 年的出口經濟高佔整體 GDP 90% 。

Anh 則表示 Xuan Hoa 公司正添加 3 個製作木質家具零件與鋼鐵櫥櫃設備的新機器,同時擴大約 20% 人力,「我們已經增加生產,現在正準備明年第 1 季的首波出貨。」

越南政府指望這些出口貿易能增強 2018 年經濟成長達至 6.7% ,與今年目標相同。新加坡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助理教授 Vu Minh Khuong 指出,「明年仍存在部份我們得留意的潛在風險。」同時身兼越南總理阮春福 (Nguyen Xuan Phuc) 新成立的經濟顧問團成員的他表示:「下行面因素或將來自美國與其他國際市場,但就目前來看,越南經濟在良好指標下表現相當強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