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多說多錯?2017柯文哲十大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年度封麥大考驗。(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年度封麥大考驗。(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說到台灣政治人物,不管是知名度、話題性最高的,絕對非台北市長柯文哲莫屬了,尤其是成功舉辦世大運,將柯文哲的民調再推新高,現在就來回顧,2017年柯文哲的十大新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世大運

為期12天的台北世大運,從事前一路被唱衰,開幕式遭反年改團體陳抗,柯文哲大罵「王八蛋」,到最後台灣選手表現傑出,共奪90面獎牌,風光落幕,過程可以說是驚心動魄,而世大運成功舉辦,也讓柯文哲滿意度上升17個百分點至60%,由谷底翻身,為2018選舉連任率先鋪路。

2.雙城論壇

7月登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重申「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立場,引發爭議,不過他回台後,接受電視台專訪時卻自爆,他行前將講稿、行程資料傳給國安會,國安會、陸委會等中央單位,各單位都不說話或是躲起來,放他自己去跟阿共仔「單挑」,等到出事才攻擊他,成敗要台北市扛。談到此處還一度哽咽無法言語,說真的非常難過。而此番話,也引發府方不滿反擊澄清並無此事,整起事件更再度引發柯文哲和民進黨的緊張關係。

3.陳水扁裝病說

柯文哲9月底接受電視專訪時,被問到阿扁的問題,竟然驚爆「扁一開始是裝的」,後來一看大腦斷層,大腦前葉委縮,他才相信扁真的病了。而此番言論,引發挺扁人士高度不滿,柯文哲最後公開致歉,不過他還是替自己感到冤枉,強調媒體斷章取義,說「這就是標題殺人」。

4.「中國新聲音」台大學生濺血

台北市府協助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聲音」9月舉辦演唱會,租借台大田徑場,當天引來獨派人士及台大學生抗議,最後發生統派人士甌打台大學生的濺血事件,事發後,柯文哲強調,台北市政府是協辦機關,「到現在沒有看到疏失」,對於統戰入侵,柯則說「抵抗力強就不怕外面的細菌」。而台大濺血案後,派出所長遭調離主管職、員警記過。

5.取消「阿扁違建特赦令」

台北市八德路違建大火釀一死一傷,事發後,柯文哲表示,前市長陳水扁曾有「特赦令」,將民國83年前的違建列為存查,他說,如果每個市長上來都說以前的違建不算,「這樣不行」,因此打算將「阿扁特赦令」拿掉。

6.築高牆說挨批

勞團12月上街抗議「勞基法」修惡,但遊行結束勞團的脫序行為,讓警方疲於奔命,柯文哲事後檢討說,對於陳抗頻仍應改善中央政府硬體,像圍牆、鐵欄杆應該要加高,不管是行政院、聯合辦公大樓、立法院,不可以「圍牆一翻就過去」,然後為了保護那圍牆,耗費一堆警力去當人肉盾牌。不過此番言論,遭網友痛批,當年柯P說要推倒藍綠高牆,現在卻要築白色高牆。

7.悠遊卡北高大戰

北市府於2015年讓一卡通可在北捷使用,但悠遊卡卻在高雄頻踢鐵板,不僅在高雄捷運無法加值,連高雄輕軌都不給嗶,柯文哲撂下重話,呼籲交通部出面協調,否則將讓北捷禁用一卡通。

8.舉債問題槓陳菊

柯文哲11月在北市府內部會議中提到,雖然和高雄市長陳菊一樣都在當市長,但是他是在還債,高雄則是舉債;柯文哲說高雄市新台幣2600億元的舉債額度,陳菊任內就用了2400億元,未來不管誰接都很難做。這番話引來陳菊不滿,批柯「沒有展現應有高度」,柯則回說,「我有172公分,怎麼會沒有高度?」

9.「香港無聊說」引爭議

柯文哲3月26日出訪泰國時,語出驚人說「香港很無聊,就一個小島有什麼好看的」,隨即引起各界爭論,香港歌手何韻詩、作詞人林夕還接連邀柯P到香港一遊,不過事後柯自認不是失言,而是「心裡不服氣」,「我一直覺得台灣應該是更好玩、更好看、好吃,但國際觀光客就是比香港少,這就要適時的去想想看,台灣在觀光軟實力,需要加強的地方還是要加強。」

10.撤換心腹蔡壁如

到了2017年終,柯文哲還是有驚人之作,竟然無預警的撤換跟他許久的辦公室主任蔡璧如,將她轉調為有幾職市府顧問,柯文哲坦言,蔡的個性不夠柔軟,為了避免她再次成為箭靶,有意讓她退居二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