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勞動部的逆襲 林美珠該下台?

▲勞動部長林美珠。(圖/NOWnews資料照)
▲勞動部長林美珠。(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就請內閣閣員下台,有些跟時節不符。不過,一切就像馬車會變回南瓜一樣,必須面對現實。假期過後,蔡政府嚴峻的課題是勞基法修法,可是在去年年末,勞動部突然公布民調,指多數民眾反對鬆綁勞基法,這個動作是代表勞動部反對修法嗎?那如果政策理念不符,部長還要留戀官位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被埋怨了一年,可行政院要面對問題,修正一例一休,讓七休一有彈性工時,仍然遭到勞工團體強烈的反彈,在耶誕節前夕還上街頭,包圍了行政院及民進黨中央等,早上和平的抗議動作,的確給執政黨不少壓力,可惜到了晚上游擊式的抗爭方式,擾亂了市民生活,情勢有些失控,勞團壓力頓時驟減。

沒有想到,在年末剩三天時,勞動部公布了勞基法修法的民調,近5成民眾反對修法,大家一時臉都綠了,那這法還修不修呢?民進黨中央隨即發布民調,強調59.7%民眾「贊成修法」,反對者僅17.9%,打臉勞動部。

同樣是執政團隊的民調,到底應該相信那一個呢?如果勞動部的民調是多數不贊成修法,並且民調過程及題目設計都沒有錯,當然政府部會的民調,相較政黨民調更受民眾相信才對,政院的態度,卻是幫政黨的民調講話,認為勞動部的民調太早做了,不能反應民意。

這種說法,自然引發外界許多聯想,於是有媒體藉此已經提到賴揆是不是面臨危機,黨內甚至有了倒閣的想法。

事態顯然擴大了,一個勞基法的修法,在立法院內就有不少立委徹底反對,引發爭議,現在連內閣最關鍵的部會勞動部,似乎要不要修法,也好像一隻失了舵的船,在水中間漂來漂去,一回兒左一回兒右,等於幫勞團的抗爭,加油添火,甚至到了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要下台的地步。

政策搞到這樣,當然要有人出面負責。那誰該負責,該負責的人其實就是該下台的人。

賴清德沒上任行政院長時,台南市長任內就已經表明要修改一例一休,他上任之後,立馬端出修法草案,送到立法院,勞動部長林美珠也抱病備詢,推動勞基法修法。立法院黨團有人反對,有人贊成,贊成多於反對者,也就此定案。

但因國民黨反對,議事程序上讓勞基法進入協商期一個月,在今年一月五日就要進行協商,可是為何勞動部要在歲末年終發布跟政策走向相反的民調,讓人無法適從,這代表政策立場嗎?還真是為消化預算這種鬼話?

勞動部如果反對修法,就該說服閣揆,說服執政黨立院黨團,而不是年終暗發冷箭,如果部長連一個民調的發布都管不好,還能做什麼?如果這個民調代表著勞動部的立場,那就是與現行的政策不符,那部長林美珠不是應該有風骨地下台表態嗎?

光是賴揆上台前後,林美珠前後態度都不一樣,究竟那個政策才是對勞工好?部長從沒有說清楚,難怪勞團的訴求之一就是部長下台。

身為總統的表姐,勞動部的管理令人搖頭,丟了不只是內閣的臉,總統也該覺得很丟臉吧。新年之際,如果與內閣不同步,何不瀟灑下台?!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