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育環境好糟糕 上班族打37分不能再高

▲生育環境不友善,讓上班族不敢輕言生小孩,希望企業能提供彈性工時以兼顧家庭。(圖/記者陳家蕙攝,2018.1.4)
▲生育環境不友善,讓上班族不敢輕言生小孩,希望企業能提供彈性工時以兼顧家庭。(圖/記者陳家蕙攝,2018.1.4)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不婚不生讓國內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人力銀行今(4)日公布「上班族婚育困境調查」,台灣生育環境友善度,8成6上班族打了不及格分數,平均只有 37.6 分。要想提升生育率,以企業實施彈性工時最受上班族支持,其次則是加碼育兒津貼以及提高薪資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少子女化讓國內工作人口自 2017 年起逐年下降,演變成國安危機。為挽救岌岌可危的生育率,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年終記者會上宣布,將擴大幼教公共化政策減輕家庭育兒負擔。這項措施真能發揮鼓勵上班族「增產報國」的效果嗎?

1111 人力銀行今日公布最新調查,對國內生育環境的友善程度,高達8成6的上班族給分落在 60 分以下,整體平均只有 37.6 分,顯示上班族對國內生育環境的信心不足,導致生育意願長期不彰。

▲生育環境不友善,讓上班族不敢輕言生小孩,並只給了平均37.6的不及格分數。(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而要提升生育率,已婚、已生育的上班族認為,「鼓勵企業實施彈性工時」( 57.4% ),讓員工可以彈性運用上下班時間,配合家庭作息,是最實際的作法。其次是「加碼育兒津貼」( 52.9% )、「提高薪資水準」( 49.3% )、「鼓勵企業提供育兒場所」( 48.5% )以及「加碼幼兒學費補助」( 47.4% )。

36 歲的上班族 Amy 即在記者會中指出,經濟壓力太大,讓他完全不敢婚,更不想生。對於政府希望透過補助方式刺激生育率, Amy 則直言,補助根本杯水車薪,提高薪水才有實質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