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CES秀AM miniLED 車用讓人好驚豔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1月9日登場,面板大廠群創首度以實機展出10.1吋 AM miniLED。(圖/群創提供)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1月9日登場,面板大廠群創首度以實機展出10.1吋 AM miniLED。(圖/群創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明(9)日登場,面板大廠群創首度以實機展出10.1吋 AM miniLED,未來也將搭配異型/曲面LCD,以滿足車用客戶的設計需求,如此一來既可達到OLED相同等級的對比度,又可在畫面銳利度跟OLED分庭抗禮,且不會有OLED在車載應用上無法符合耐高溫的問題。有信心在Micro LED問世之前,AM miniLED可成為中期戰略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群創在去(2017)年6月20日股東會後記者會,首次提出miniLED的名詞及概念,並在2018 CES展上,以實機展出AM miniLED。群創執行副總暨技術開發中心負責人丁景隆指出,AM miniLED意指採用TFT所形成的主動式矩陣電路來驅動miniLED,如此才可真正發揮性能優勢,同時具有合理的成本。

群創指出,雖HDR(High Dynamic Range)功能的確可以大幅改進LCD的對比數值到與OLED相同等級,但需做到頂級的HDR才行,但這樣使用的元件過多,成本及輕薄設計上,變得不切實際,因此公司提出使用主動式矩陣TFT電路,來驅動AM miniLED架構以徹底解決難題並成本問題。

群創表示,AM miniLED可以做到精準的電流調控,亮態畫面可以拉高到平常的數倍亮度,這是OLED材料所無法企及的境界;而暗態畫面則趨近於零亮度,在對比可高達1,000,000 : 1的情況下,讓使用者可以更清晰、明亮的獲得訊息,在陽光下可視性以及夜晚閱讀的舒適性,達到超乎客戶滿意的表現。

此外,為了提供客戶更多的設計自由度,群創更以AM miniLED搭配軟性基板 (Flexible Substrate),作為異型/曲面LCD所需背光源的最佳解決方案,未來可用在車用上,如此不僅在畫質(HDR peaking、對比、色彩飽和度)、能耗以及外觀設計(異型/曲面) 上將完全超越OLED,OLED一向為人詬病的影像烙印、無法符合耐高溫等問題也能解決。

群創指出,公司將持續深耕AM miniLED技術,並將在適當的時間點,陸續向業界揭露各種創新的技術細節。在Micro LED問世之前,有信心AM miniLED成為中期戰略產品的角色,必將以優異的表現驚豔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