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出口年增13%近7年最高 財部估1月有望連16紅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1.8)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1.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財政部8日公布去(2017)年12月出口達295.1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4.8%,進口233.8億美元,年增13.2%,出、進口分別連續15及16個月正成長,創近6年來最長的成長周期,增幅更是近7年最大增速而累計全年出口更重返3000億美元,達到3173.9億美元,創歷年次高。展望今年,雖然在基期墊高下,出口增幅可能趨緩,但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預估,1月在工作天數增加下,出口仍可望連16紅,達雙位數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美娜指出,去年12月出口表現再度振奮人心,規模首度突破290億美元,達到前所未有的高點295.1億美元,並連2個月創新高,而且全年高點落在12月,與過去多在10月不同,除國際品牌新機延後上市效應,全球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原油及金屬價格也來到近年高點,漲幅有2至3成,節慶備貨需求支撐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在11項出口貨品中,8項年增都超過1成,電子零組件出口更連4個月超過百億美元,12月來到103.5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最高,年增20.5%;機械出口24.1億美元,亦是單月新高,年增27.6%,續去年下半年雙引擎格局。而基本金屬及塑化產品年增也有16%至20%的表現也頗為出色,倒是光學器材因面板價格下修年增只有1.2%。

12月對主要國家及地區出口也全面成長1成或1成以上,對歐洲是最大亮點,這與歐洲經濟好轉及歐元走強有關,而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也有128.1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6.8%。

至於2017年全年出口,蔡美娜表示,去年是台灣貿易「豐收」的一年,出、進口增幅分別達13.2%及12.6%,同為近7年以來最大增幅,尤其在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加深,科技產品創新效應陸續顯現,國際原物料行情高點盤整,加上物聯網等造就新一波半導體榮景,去年出口逐季步步高升,並收在最高點,全年出口重新站上3000億美元,來到3173.9億美元,創下歷年次高水準,與2014年歷史高點3201億美元只有一步之差,相差不到30億美元,若與主要出口國相比,去年出口增幅略低於韓國,但比大多國家包括新加坡、日本、中國大陸及香港等都來得好。

去年全年出口貨品首推電子零組件首度跨越1000美元,來到1072.1億美元,占總出口比重也上升至33.8%,也是歷年高點,而機械出口256億美元,亦為歷年最好的水準,年增21.1%。出口地區也是全面啟動,對大陸、香港、美、日本出口值都是空前紀錄,對東協出口585.8億美元,更創歷年第3高,對歐出口291.6億美元則是歷年第4高。

進口方面,資本設備因基期墊高,去年的年增是先盛後衰,年減0.4%,接近持平,但因進口車市熱絡、行動裝置持平、藥妝買氣上升,消費品進口340.7億美元創歷年最高,反映民間消費景氣隨就業趨穩及股市上漲,消費景氣慢慢回穩。

展望2018年,蔡美娜分析,根據目前主要國家機構預測,全球透視預測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2%,與2017年相同,這也是2010年以來最高水準,亦是出口較有利的因素,但高基期下,2018年出口增幅會趨緩,主計總處估2018年全年出口年增幅4.5%,與韓國估值4%差不多,但因今年1月比去年同月工作天數增加4天,預估仍有機會連16紅,呈現雙位數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