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游淑慧/從勞基法變積勞法看民進黨的防腐期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後,蔡英文總統邀五院院長共進午餐。(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1.11)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後,蔡英文總統邀五院院長共進午餐。(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1.11)

文/游淑慧

2014年地方公職選舉、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民進黨一路從地方贏到中央,幾乎全面在台灣執政,但令人遺憾的是若要總結這些年民進黨的執政評價,最貼切的形容竟然是英國十九世紀歷史學家阿克頓勛爵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而更令人遺憾的是民進黨的防腐期竟然只有三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民進黨的成長史,很容易能得出民進黨「生於街頭,長於街頭」的結論,照理說民進黨應該比任何一個政黨都了解街頭由下而上的力量。也因此,當民進黨強行修正勞基法引起勞團反彈時,正常的判斷都應該是即刻喊停、修正方向,但民進黨的做法卻令人跌破眼鏡,不僅沒有修正任何方向,反而在半夜挾著人數優勢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案。除了用絕對腐化來形容民進黨外,筆者實在已經想像不到任何的形容詞。

事實上,細看這次的勞基法修正案,包含鬆綁7休1、加班工時核實計算、放寬加班工時上限等,每一項修正都如同重拳般打在勞工的身上,活生生將一部「勞基法」修正成「積勞法」 ; 回顧蔡英文過往的言論,例如「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讓人民在這寒冷的天氣上街頭的總統,都該感到羞愧」等,無一不是充滿了打臉的諷刺感,但這一切的反彈與反諷,躲在拒馬後面的蔡英文與民進黨彷彿置若罔聞,夜晚仍然能睡得安穩。

選舉是權力的防腐劑,如果說現在人民手上還有什麼武器能制衡民進黨,那恐怕唯一的手段就只剩下選票了,相信會有許多人選擇用選票來讓民進黨防腐,而這也是民主社會唯一的必然。

●作者:游淑慧/台北市/國政基金會策略研究組顧問、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