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勞基法過後 令人擔心的事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民調反映社會大眾對勞基法修正案的負面反應非常強,時代力量下個階段要推動勞基法修法複決的公投。(圖/時代力量提供, 2018.1.12)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民調反映社會大眾對勞基法修正案的負面反應非常強,時代力量下個階段要推動勞基法修法複決的公投。(圖/時代力量提供, 2018.1.12)

文/島島

現行的勞基法沒有辦法適用各行各業的實際情況,這是你我皆知的,日前今周刊民調高達88.6%民眾認為不應由一套法令管制所有行業,未來應訂立專章或專法來做規範,也只是再一次驗證,並不讓人意外。也因為這樣,想要從現行勞基法的框架中,取得不同產業、不同職業、不同階層位置的勞工條件的平衡,是很困難的,尤其困難在於需要彼此更多的換位思考。但是,這次勞基法修正,我們看不到互相理解的理性討論,現在更令人擔心的恐怕不是勞動條件是否退步,而是台灣政治似乎已成了「後真相政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真相(post-truth)是2016年牛津字典選出的關鍵字,牛津字典給的定義是「訴諸情感與個人信仰比陳述客觀事實更能影響民意」。套在政治上就成了忽視客觀事實,讓立場決定是非的「後真相政治」,這對民主絕對是負面影響,政治人物所言所為,要的只是人民的感覺,不是理解,而又不光是政治人物這樣,在社群網站上討讚的素人百姓,發文也是把感覺放前,事實放後,甚至沒有事實。

這次時代力量在勞基法修正過程的表現,就是「後真相政治」最典型的演出。時代力量從始至終批評執政黨不願意好好審查,但實際上是時代力量在杯葛、在干擾開會進行,怎麼反過來指別人不開會呢?時代力量顛倒是非就只為了製造會議秩序混亂的印象,博取民眾的情感支持,現在又打算推動《勞基法》複決公投,繼續走後真相政治路線,實非當初民眾所期待的新政治。

再拿勞基法修正三讀過後在臉書被大量轉傳的兩篇發文來說,一個是林長揚的「勞基法修正案懶人包」,按讚及分享都超過1萬人,他用簡單生動的圖表,搭配同樣簡單的文字,讓人很快速吸收他所想要傳達的勞基法修正後果,但是簡略的文字也代表是選擇性的文字,非常容易誤解、甚至扭曲整個法令修正的邏輯。舉其中圖表所列出來的「輪班間隔11小時」好了,對於法令修正後情況,其圖說只簡略寫「可縮短為間隔八小時」,再配上累得快要趴下的人型插畫,但實際上的修法內容是這樣簡單嗎?敬告讀者花點力氣,找出勞基法第34條修正後的完整內容,你會發現更多的事實。在後真相政治中,也唯有透過事實查核,才能讓情緒緩一點,事實多一點。

再來看另外一個也是被分享上萬次的正常冰的發文,他在文中的舉例,看似血淋淋的真實,實際上是帶讀者進入一個非現實勞基法存在的平行世界。正常冰說,「正職偶爾可以代工讀的班,晚上11點下班,隔天7點就可以叫你在店裡出現,做行政工作接著12點開店,店顧到晚上7點(省掉一個人力),工讀再來接班,工讀晚上11點下班,只要四個小時薪水(又省掉一個人力)。」,又說「正職每天超過八小時的都算加班,「勞資協議」一番,等我淡季時再用補休還你,實際上我根本不用付出多的成本,換句話說,我的員工根本沒有多賺到一毛錢!」

同樣請讀者執起事實查核的能手,將正常冰發文比對真實世界中的勞基法修正條文內容,正常冰說的有合邏輯嗎?有合法嗎?按照正常冰的做法,如果他不違法,他能請員工長工時上班的天數是無法維持他常態經營的,因為勞工的每日工時及加班時數是有限制的,再來他要付出的加班費也絕對夠他再請一個人力,不需要這樣凹同一位員工。又假若他是要違法,不由員工選擇加班費或補休,甚至不付加班費,相關罰則可是會讓正常冰付出更大的代價。

在社群網路時代,這些後真相政治言論,會讓立場身後的情緒比事實本身傳播得更快,發出的聲量更大,導致在民主社會中,公共政策決定所需要的互相理解及理性討論的空間,越來越稀薄。民眾也會在這些情緒內容不斷按讚及轉貼分享之中,已經不願意與不同意見者對話,甚至不再接受也不再信任對方,就如二話不說先罵資進黨、資動部。難道我們的民主素養,不能有更具建設性的對話嗎?

最後再說一次,透過事實查核,才能讓情緒緩一點,事實多一點。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