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的另一面向-以笨港振玄堂為例

陣頭的另一面向-以笨港振玄堂為例(圖/保庇)
陣頭的另一面向-以笨港振玄堂為例(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部分民眾對八家將等陣頭有刻板的負面印象,但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八家將頭人,除了曾獲得「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在北港當地也是許多學生父母的「管教委託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振玄堂創辦人蔡上元先生。
振玄堂創辦人蔡上元先生。


近日,在一個採訪場合中,無意間認識了「笨港振玄堂如性八家將」(以下簡稱「振玄堂」)的創辦人蔡上元先生。

因為我非常喜歡陣頭文化,一開始是被「振玄堂」在展覽中的「八家將公仔」吸引過去,結果蔡上元先生與另一位重要團員蔡依庭先生剛好在場,我在徵求兩位同意後就開始了訪問。

蔡上元先生表示,「振玄堂」不是職業陣頭,除了神明聖誕會出軍,其餘想邀請振玄堂出軍的團體與公司行號,負責人都必須親自到「振玄堂」內向主神擲筊,獲得三聖筊後才會出軍。因為這種「非職業團」的立場,所以「振玄堂」免去很多紛爭。

「振玄堂」成立至今大約二十一、二年,但若將時間往上追,蔡上元先生的父親就已經是北港知名的「老將頭」,蔡上元先生為了傳承八家將文化,成立了現今的「振玄堂」。

在現今許多家長對陣頭避之唯恐不及的時代,在北港當地,卻有許多父母、祖父母將自己的小朋友送進「振玄堂」,這是怎麼回事呢?

許多在家裡會跟父母大小聲,父母都管不了的小朋友,父母都會帶著小孩來請團長幫忙管教。」蔡依庭先生說:「所以你如果有機會到振玄堂,下午學校放學之後,會有很多小朋友來這裡,先乖乖的把功課寫完,然後再去練將,一陣子後,這些小朋友的品性都有明顯改善。

蔡上元先生表示:「會不會讀書是一回事,因為讀書的天份是天生的,振玄堂內也不乏高學歷的團員,但是振玄堂重視的是團員的品性與紀律,有著高學歷卻一肚子壞水的人難道有少過嗎?

很多小朋友會走偏,有很大一部份是在學校功課不好少了榮譽感。在『振玄堂』,只要你能嚴守紀律,好好練習家將,都有機會被選為出軍的將爺,開臉扮將就代表神,連蔡團長都會尊重你,這些小朋友獲得了榮譽感,自然也會嚴守蔡團長訂下的規矩。

「振玄堂」的規矩很嚴格,在訪問蔡上元先生的過程中就可以了解他是個一絲不苟又嚴格的人,但也因為這一份嚴格,「振玄堂」在蔡上元先生的領導下,除了傳承家將文化,還開啟了陣頭的社會教化功能,這也是這整場的訪談中,最令我如雷貫耳且全身起雞皮疙瘩的一段,如果你是家長,你會把自己的小孩送到不放心的地方去嗎?蔡團長能讓家長把小孩安心的送去「振玄堂」,必然也代表著這些家長信任蔡上元先生。

在陣頭文化被污名的今日,蔡上元先生領導「振玄堂」社會教化的正面新聞卻很少被報導,讓人不禁思考,是不是我們已經習慣那些腥羶色的新聞?是不是我們自認為書念的比較多一點就可以站在指導者的位置指責別人?但無論怎麼被批評,蔡上元先生領導的「振玄堂」,不論是家將出軍時將爺的氣勢,以及「振玄堂」的社會教化功能,都會令人舉起大拇指說一聲讚!

↓ ↓ ↓ 振玄堂的八家將公仔 ↓ ↓ ↓

振玄堂八家將公仔。
振玄堂八家將公仔。


振玄堂八家將公仔。
振玄堂八家將公仔。


連盒子都這麼有質感,看了都想買一組回家收藏。
連盒子都這麼有質感,看了都想買一組回家收藏。


延伸閱讀

笨港振玄堂 如性八家將公仔臉書專頁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