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敖國珠/蔣萬安的不選 周錫瑋的參選

▲桃園慈湖陵寢發生激進台獨份子以紅漆潑灑棺柩事件,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日表示,就一個家屬後輩來講,希望他們能入土為安。(圖/NOWnews資料照)
▲桃園慈湖陵寢發生激進台獨份子以紅漆潑灑棺柩事件,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日表示,就一個家屬後輩來講,希望他們能入土為安。(圖/NOWnews資料照)

文/敖國珠

蔣萬安宣布不選台北市長,國民黨推不出耳目一新的人選要拿回首都更難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錫瑋決定參選新北市長,國民黨唯一執政的直轄市可能因為不團結而失守嗎?

這是參選人的個別問題?還是國民黨的整體戰略問題?黨主席吳敦義在打什麼算盤?有人說,他的謀略不見了;有人說,他只為自己的2020…,他還會是讓民進黨怕的國民黨主席嗎?

國民黨支持者為什麼對蔣萬安選台北市長那麼期待?因為贏回首都,2018選舉才叫贏,國民黨才能望向2020。可是如蔣萬安所言,他從頭到尾都沒說過要選台北市長,這個美麗的期待其實是誤會一場,藍軍支持者在失望什麼?因為其他已經表態要選的人,都沒有能打敗政績不佳的柯文哲的可能性,那麼蔣萬安就有嗎?至少「新」、「年輕」、「有未來」,這個對蔣萬安的評價,正是對國民黨的期待。

蔣萬安的不選,讓國民黨的六都選情蒙上陰影,因為唯一執政的新北市,果然要自己打自己了。周錫瑋將在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十點在永和國父紀念館開參選說明會,他的參選是「復出」?還是「復仇」?

不畏上山打老虎的評價再被提起,不怕背上破壞團結的罵名也要重出江湖。當年被迫不能選升格後的新北市,周錫瑋沒有怨了嗎?他給我的回答是:「新北市這些年的建設有多少是當年周縣長的規畫?」「現在的政府在幹嘛啊?」周錫瑋的看不下去,還真是一語雙關。只是他的當仁不讓和胸有成竹,能讓國民黨保住唯一一都的執政權?

蔣萬安的不選和周錫瑋的參選,應該要怎麼看?國民黨還是沒有變,個人的未來發展和恩怨情仇,依舊高於黨的存續。民進黨就不一樣了,民進黨可以恩怨先放一邊,共同為搶下大位而努力,但上台後個個真面目顯露,派系利益高於國家的戲碼,正在天天上演!

●作者:敖國珠/前新聞主播,文化大學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