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公廣 文化部擬設公共媒體發展基金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華視、公視人事紛爭不斷,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正在草擬公共媒體法,希望整合公視、華視、央廣、中央社,並在草案中明訂設立公共媒體發展基金,以維繫公共媒體獨立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華視、公視人事紛爭,也引發內部治理問題,文化部昨天也邀公視及華視董事代表交流,鄭麗君今天與媒體茶敘時也再度提及,文化部正在草擬更完整的「公共媒體法」,希望整合公視、華視、中央廣播電台與中央社,進行組織調整、資源整合。

鄭麗君表示,目前的公廣集團,在法律基礎上還不夠充足,也缺乏具備數位匯流時代願景的公共媒體法架構,因此文化部將從公共性、產業性、國際性三個方向,透過修法,整合公視、華視、中央社和中央廣播電台,提供前瞻性的公共媒體服務。

鄭麗君認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開放社會,「我們擁有在亞洲社會的優秀條件」,希望公廣集團能扮演放眼世界的公共媒體,尤其我們有多元語言,也希望能有國際版的公共平台,可製播國際新聞,建立本國傳播權。

由於文化部已經計畫買回華視民股,未來公廣集團擴大後勢必需要更多財源。鄭麗君也提到,未來在公共媒體法草案中,也會明訂設立公共媒體發展基金,改變機關編列年度預算方式,以維繫公共媒體獨立性。

不過現階段華視除了人事問題外,還有連年虧損的問題,鄭麗君表示,「華視虧損是華視定位不明下的結果,最終還是要回到整體組織定位」,她提出公共媒體法就是希望能重新定位華視。

鄭麗君表示,已經陸續拜會央廣、中央社,與華視、公視董事,預計2月後召開公聽會,再送行政院討論,希望可以趕在今年內完成立法;之後各組織就可以依照該法進行個別組織調整,以及資源整合,落實公共媒體發展。1070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