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鋪師爭霸戰 阿公阿媽瘋桌遊不亦樂乎

▲弘道舉辦「總鋪師爭霸戰」,邀請17位西屯福氣長青快樂學堂長輩們同樂。(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 2018.1.25)
▲弘道舉辦「總鋪師爭霸戰」,邀請17位西屯福氣長青快樂學堂長輩們同樂。(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 2018.1.2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年設計原創桌遊「作伙來辦桌」,傳統的料理主題搭配上新興的遊戲方式,把最熟悉的家常菜變做圖卡,玩家可透過遊戲指示獲取道具食材、完成任務;今(25)日桌遊首度曝光,並舉辦「總鋪師爭霸戰」邀請17位西屯福氣長青快樂學堂長輩們同樂,遊戲過程中,阿公阿媽們為了能夠贏得總舖師的稱號,個個屏氣凝神,絲毫不錯過任何選擇機會;為了更有臨場感,學堂的志工們還在一旁的廚房張羅桌遊圖卡上美食,完美呈現遊戲裡出現的12道佳餚。熱鬧又香味撲鼻的遊戲讓眾人直呼真是:「好吃、新奇、又好玩呀!」也向大眾宣告「作伙來辦桌」即日起正式開「販」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想讓志工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工具,提升長輩社會參與,去年開始著手研發桌遊,並與光田綜合醫院職能治療師團隊一起到社區、居家長輩家中做實證,運用職能治療師的專業,來修正回饋教案玩法,希望讓桌遊不僅增加服務互動,同時訓練長輩的認知能力。另外,也與實體桌遊體驗「瘋桌遊」團隊跨專業合作研發,讓作伙來辦桌成為家庭陪伴互動的工具。

▲玩家根據隨機抽到的料理任務卡,透過輪流擲「烹飪骰」逐步蒐集所需要的食材,或是被其他玩家奪取、交換。(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 2018.1.25)

玩家根據隨機抽到的料理任務卡,透過輪流擲「烹飪骰」逐步蒐集所需要的食材,或是被其他玩家奪取、交換,甚至市集休息無法獲得,最先蒐集到所有食材者便是總鋪師!遊戲全年齡層都可以玩,從1對1到最多5人,每一場遊戲時間約20、30分鐘。

17位長輩分成3桌進行總鋪師爭霸戰,每桌各產出1位贏家長輩,將志工料理出來的菜色進行上菜秀,看到長輩端著蒜泥白肉、蔥燒豆腐、蔥爆牛肉緩緩走至台前,也為他們在遊戲過程中贏得總鋪師稱號多了真實感。

西屯長青快樂學堂志工阿滿姊表示,「我以前是總鋪師,還沒想過原來料理可以變成遊戲,透過桌遊跟長輩又牽起了一條話題,我們的長輩很喜歡唱歌,這套作伙來辦桌竟然可以讓他們放下麥克風,坐在一桌玩得不亦樂乎。」

▲賽後,獲勝的長輩,戴上桌遊道具的總鋪師帽子,為料理進行上菜秀。(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 2018.1.25)

在爭霸戰中最高齡88歲的陳奶奶,雖然有輕微失智但也融入在遊戲裡,玩得不亦樂乎,遊戲過程中偶爾需要志工在旁協助,但是看到陳奶奶把麻油雞的做法積極地跟其他長輩分享,最後更邀請大家一起到家中作客,就算是輕微失智長輩,也能透過家常料理回憶起以往的做菜經驗。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研發處主任黃珮婷表示,「一開始弘道進行長輩關懷訪視時,是志工帶一盒彩色筆、一張紙去嘗試讓長輩畫畫,之後逐漸把市售的桌遊導入到服務中,促進志工與長輩的交流,豐富居家長輩的生活。但後來發現專為長輩設計的桌遊較少,所以才想研發適合長輩的桌遊,邀請大家一起「作伙來辦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