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不提燈 跟著神明去野柳跳港淨身

元宵不提燈 跟著神明去野柳跳港淨身(圖/保庇)
元宵不提燈 跟著神明去野柳跳港淨身(圖/保庇)

保庇

來去野柳跟著神明一起跳港求平安
來去野柳跟著神明一起跳港求平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宵節大家都知道要提燈籠猜燈謎,社區宮廟會舉辦創意燈籠比賽,邀請各國中小學生參與,凝聚大家的向心力。但在台灣元宵節除了這樣的慶祝方式之外,有些地方則會有當地特有習俗。如果你看到有人抬著神轎跳入大海,千萬別以為這人想不開帶著神明當墊背,這是野柳才有的神明洗港。

野柳漁港,是北台灣重要的漁場,各式生鮮都從這裡捕撈,也是許多漁民賴以維生的經濟命脈。由野柳保安宮主辦,每年農曆十五元宵節當天舉行,祈求海相平穩、漁船滿載、出入平安,並且驅除煞氣。由於已經持續百年以上,近幾年新北市政府將其擴大為「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邀請各地的遊客能夠從不同角度認識野柳。

不過大家一定很想問,為什麼神明好端端地會想要下海,是願意為了人民到海裡游泳(怎麼越描越黑)。這就是神奇的地方了,某年某月某一天,開漳聖王請乩童告訴村民,想在元宵節當天,下去港口洗一洗。把港口裡面的髒東西通通清掉,讓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快樂出航,滿載而歸。只有開漳聖王一個人太寂寞,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所以媽祖、周倉將軍、土地公等,也一起加入淨港的行列。

儀式分為海陸二部分,陸上邀請各路神明聚集於保安宮前;海上則會由漁船載著神像遶港一周。壯丁會扛著已經安置好神像的神轎,繞行村子一圈後,神轎如同起乩般甩動,連人帶轎跳入港中,游到對岸後。這時在港邊的信眾也沒閒著,趁著壯丁游泳的時候,要趕快跑到對岸迎接神明上岸。

壯丁扛著神轎上岸後,需要過火炭堆,表示驅邪祈福。而且不是一上岸就可以立刻過火堆,等值年爐主(也就是當年度的宮廟值日生)獲得開漳聖王的聖杯之後,才領著眾神一起過火堆。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提到神明淨港,總用「水裡來,火裡去」來形容。這些儀式必須在當天午時完成,接著就是全境遶境。不管是愛看熱鬧,或是好奇人和神一起跳港壯觀畫面的朋友,都歡迎在元宵這一天來到野柳港。新北市政府大力推廣之下,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不同其他地區的元宵活動,歡迎全台各地民眾報名體驗活動,一起跳港祈求未來平安順利。

*保庇NOW小提醒,跳港淨身活動需考量自身體能是否能夠負荷喔!

資料來源:

臺灣大百科全書-野柳洗港

台灣節慶-民俗廟會-野柳神轎淨港過火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