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生張婕 號召百家企業推動「編舟計畫」做公益

▲七年級生張婕(中)號召百家企業投入「編舟計畫」,要以多元方式做公益。(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8.1.29)
▲七年級生張婕(中)號召百家企業投入「編舟計畫」,要以多元方式做公益。(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8.1.29)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由樸益事業群發起推動的「編舟計畫」,破天荒號召了全台上百家企業投入,他們理念相同,希望藉由整合「產官學社福」四合一資源,以教會「製造魚竿能力」的積極作法,扭轉傳統慈善救濟觀念。首波是針對偏鄉孩子舉辦「職涯啟蒙體驗營」,以實務創意啟發孩子生活技能,引導他們做自己人生的舵手,獲得熱烈迴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做公益,幫助弱勢不是只能給錢或送物資!」樸益事業群董事長張婕,也是編舟計畫發起人表示,參與編舟計劃的企業,希以更多元方式投入公益。以這次舉辦的體驗營為例,就是集結各家產業設計成課程,讓孩子們親自動手體驗,包括製做多功能睡袋、LED燈及折疊椅等,來啟發孩子生活技能與未來職能。這就是編舟計劃精神,「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甚至要教會他如何製做釣竿」,方能創造自我存在感,翻轉命運。

張婕個子嬌小,長相清秀,任誰都想不到,這位推動如此宏觀計畫的人,竟然是七年級生,且只有國中畢業學歷,卻能憑著鐵娘子般的毅力,說服一群企業主,其中還不乏外銷穩形冠軍企業,樂意跟隨她的腳步,一起推動這項跨時代工程。

▲長相清秀的張婕,說起她的編舟計畫,滿臉洋溢的是鐵娘子的堅毅。(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8.1.29)

英雄不怕出身低,張婕說,她從不諱言由於幼時家庭遭遇變故,不得不在國中畢業後,外出工作維持家計。那時候,她泡過泡沬紅茶,當過店員,經濟困境,讓她感受深刻,更知道弱勢孩子最需要什麼。所以動心起念,改轉過去送物資、捐錢濟助方式,希望藉由編舟計畫發掘孩子天賦,在體驗中觸發興趣。她笑說,300位參與編舟計畫的國中生,只要有5%成為未來的社會需求解決者,台灣一定能看到更多美好。

▲參與編舟計劃的企業群,不乏外銷隱形冠軍者,他們理念相同,一起用自己的專業做公益。(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8.1.29)

另一位共同創辦人薛鴻德也指出,那職涯啟蒙體驗營,共設置20棚教室,全都帶入社會設計理念,例如性別平等、銀髮關懷等議題,都是政府正在推動的政策,讓這些孩子與產業、未來趨勢能緊緊相扣,並札根於使命感,就是編舟計畫的精神。

張婕表示,弱勢孩子其實不想被貼標籤,透過這個動手做活動,讓孩子有機會將做好的成品送給社福團體,也能成為幫助別人的貴人,相信這樣的存在感,對他們的生活與未來,會有另一種想像可能,進而翻轉自己的命運,不再將弱勢標籤複製到下一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