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及早發現可治癒 醫師呼籲重視健檢四大癌症篩檢

▲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黃玄遠,呼籲民眾及早接受癌症篩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0)
▲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黃玄遠,呼籲民眾及早接受癌症篩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56歲的阿茱媽媽(化姓)帶著新生兒小孫女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打B型肝炎疫苗,在護理師邀請下接受大腸癌篩檢,檢查結果竟是陽性;經大腸鏡檢查證實罹患第一期大腸癌,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之後恢復良好,術後第5天出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基耳鼻喉科醫師為現場民眾進行口腔癌篩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0)

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四癌篩檢推廣活動,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彰基醫療長林慶雄醫師及四大癌症篩檢代表醫師齊聚,共同呼口號、高喊「身體健康值千金,定期篩檢免操心」,呼籲國人重視健檢觀念,「早發現、早治療」,降低疾病對個人及家庭所造成的衝擊。

阿茱媽媽在早餐店工作,平時下班後就在家幫忙照顧新生兒小孫女。106年4月26日,她帶孫女來打疫苗,竟意外發現罹患第一期大腸癌;原本只是好心陪孫女來打預防針、順道做個糞便潛血檢查,不料意外發現罹患第一期大腸癌。經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譽耀細心說明後,阿茱媽媽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並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因為是第一期大腸癌,術後不須再接受化療,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黃玄遠30日表示,阿茱媽媽積極配合篩檢,雖對檢查結果感到震驚,仍勇敢接受大腸鏡,確診腹中真的有一顆腫瘤,不過幸好發現的早、沒有擴大,馬上接受治療,微創手術恢復的也很快。

黃玄遠醫師也呼籲民眾及早接受癌症篩檢,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效果也比較良好。

彰基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表示,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的第一位,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報告指出,每5分鐘就有一個人罹癌,因此,癌症篩檢非常的重要;在癌症初期就發現,發現後就能治癒,這是最重要的。林慶雄醫師說,根據國健署的統一顯示,及早治療,大腸癌是目前效果最好的;有很多大腸癌患者,在早期就切除,也就沒事了。

▲彰基舉辦四癌篩檢推廣活動,呼籲國人重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觀念。(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1.30)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2016年國人十大死因顯示,惡性腫瘤仍高居第一,但癌症不可怕,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有機會可以治癒的。因此呼籲民眾接受國民健康署的癌症推廣,可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接受治療,能夠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