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戴資穎節奏太好 陸名將:做不做假動作都是威脅

▲戴資穎(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戴資穎(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在日前於印尼大師賽連克何冰嬌和Saina Nehwal,拿下今年的首冠。而一向對小戴讚譽有加的大陸前奧運羽球男雙金牌得主蔡贇,再次稱許前者的表現,認為她的兩點技術讓對手顧此失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贇指出,現代羽球女單更加重視變速,過去那種高速殺到底的打法,已經被其他選手慢慢地適應了。而戴資穎的優勢就在於她對於節奏的掌控,這主要體現在假動作和變速突擊這兩項技術上。

「現階段小戴有兩點讓所有對手顧此失彼:一是頻繁的手法停頓造成對手二次啟動,她也不是所有球都加動作,以至於她有沒有假動作也成了判斷上的難點,對手隨時要面對吃動作和時間差的雙重威脅;二是變速突擊形成的速度變化。有鑑於馬林全程六檔的無變速快攻被大家適應,現在所有人都很重視場上節奏的控制,留出足夠的餘量才能變速已經成為一種共識。從實戰效果看,小戴在這個領域獨占鰲頭,因達農(Ratchanok Intanon)則略遜一籌。」蔡贇如此寫道。

另外他也認為,Nehwal在四強雖用樸實的打法消耗了Intanon;但面對打法彈性更強,和手法突變性更好的小戴,就顯得無從下手了,所以決賽才會呈現一面倒的賽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