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信部:今年6月確定5G首版國際標準 研發近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昨 (30) 日表示,今年是 5G 標準確定和商用產品研發的關鍵一年。國際標準組織 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 將於今年 6 月份完成 5G 第一版本國際標準,而中國的 5G 研發試驗已經進入到第 3 階段,將推動 5G 系統設備基本達到預商用水平,向成為全球第一個 5G 國家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張峰當天在介紹 2017 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時表示,5G 當前正處於標準確定的關鍵階段,國際標準組織 3GPP 將於今年 6 月份完成 5G 第一版本國際標準。中國於 2016 年初就率先啟動了 5G 研發和試驗。工信部 1 月召開了第 3 階段規範發佈會,向參與的企業頒發了「課本」和「考試大綱」,標誌着中國對 5G 的研發試驗正式進入了第 3 階段,將推動 5G 系統設備基本達到預商用水平,並為後續 5G 規模試驗和手機入網檢測奠定一個良好基礎。

我們鼓勵企業包括國外的一些合作夥伴,積極參與 5G 的研發和試驗。」張峰指出,現在除了中國的製造商,一些國際製造商比如愛立信、上海諾基亞貝爾等,都在積極地參與。工信部也將引導產業界按照研發的規律,快速穩妥地協同推進 5G 發展。

張峰強調,在國際合作方面,中方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一直在倡導 5G 形成同一個世界、同一個標準。

截至 2017 年末,中國 4G 用戶近 10 億戶,滲透率達 70%,超過發達國家平均水平。中國工信部的數據顯示,2017 年,中國固定寬頻用戶普及率達到 72.5%。全國建成 125 個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雲計算關鍵領域取得突破,部分指標達國際先進水平。

信息服務方面,去年全年,中國電信業務總量增長 76.4%,電信業務收入增長 6.4%,移動數據及網絡業務增長 26.7%,全年月戶均移動網絡接入流量達到 1,775MB,是上年的 2.3 倍。

據張峰介紹,中國上市網絡企業營收連續 6 年增速都超過了 40%,預計 2017 年全年會達到 1.4 兆元 (人民幣,下同),總市值突破 9 兆元,估值過 10 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達 58 家,數量居全球第 2 位

「中國網絡與消費領域深度融合,培育內生增長動力,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引領全球。」張峰表示,截至去年 10 月底,中國網絡零售額已超過 5.5 兆元,增長 34%;移動支付交易規模近 150 兆元,居全球首位;網約車日均訂單數超 2500 萬,共享單車用戶規模超 3 億。「未來,我們將積極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數字經濟的新浪潮,繼續加快網絡強國建設步伐。」

據上周末媒體曝光的美國國安委員會機密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提議聯邦政府接管本國的部分行動網路,認為美國應該建一個集中化、全國性 5G 網路,在 3 年之內建成,以應對中國竊聽和壟斷。不過遭到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及全美無線通信行業組織的反對,他們認為應奉行自由市場政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