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山之眼、天人洞 高雄假日最佳尋幽探祕地點

▲「崗山之眼」橋面上有12米透明玻璃舖面,十分壯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01)
▲「崗山之眼」橋面上有12米透明玻璃舖面,十分壯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01)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全球知名旅遊雜誌寂寞星球推薦2018高雄最佳旅遊景點「崗山之眼」,將於2月4日(周日) 全新亮相。1日下午舉行宣傳記者會,由權管單位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曾姿雯局長介紹園區整體規畫、交通接駁資訊、鄰近景點及遊程推薦,大力推廣岡山及田寮地區的觀光特色,邀請民眾到高雄來趟欣賞自然生態與了解地方文化之旅。曾姿雯說明,崗山之眼園區規畫係利用原有地形與環境,配合現場地勢營造自然生態休憩園區,包含天空廊道、接駁市集區、碉堡遊憩區及音樂花園等,並用無障礙坡道串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崗山之眼」橋面上有12米玻璃舖面,十分壯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01)

▲高雄最佳旅遊景點之一的「崗山之眼」。(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01)

▲「崗山之眼」橋面上有12米玻璃舖面,十分壯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01)

園區最大亮點就是以提琴頭為設計概念打造的天空廊道,全長約88公尺,寬度約2公尺,採用偏心懸吊式吊索設計,主塔柱高度約41公尺,以24條吊索支撐高度約8層樓高的天空廊道,可俯瞰整個阿公店水庫、遠眺中央山脈主稜的北大武山、台灣海峽及市區的八五大樓等,視野相當遼闊。

▲崗山之眼除了得到國際知名旅遊雜誌的推薦,同時也獲得2017年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的肯定,是高雄引以為傲的觀光建設。(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01)

在崗山之眼徒步約15分鐘左右的「天人洞」也非常特別,現場不時蝶鳥飛舞,網友稱北高雄的「地心探險」。靠一手打造出來「天人洞」是26年次的蔡武雄,年少時愛旅遊,在他72歲時,看到電影《地心冒險》改編自法國科幻大師儒勒·凡爾納1864年創作小說《地心歷險記》的3D電影而啟發,決定返鄉務農開墾洞穴,推出便宜的「探洞旅遊」。地方封號「武雄伯」,26年次的蔡武雄,在金門部隊服役時任職工兵,挖掘山洞開發成家常便飯。畢竟玩樂一時,分享一世,年少時常到世界各地旅遊,換得經驗豐富。他笑著說,過去自己無聊時會站在小崗山的三角點看風景,遠眺台灣海峽、高雄壽山、半屏山、台南、興達港。

▲石灰岩長期受水流溶解侵蝕,形成千溝萬壑的岩層,洞穴就是在溶蝕過程中形成的天然地下空間,滿布嶙峋的鐘乳石、石筍和石柱。(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01)

年少時在金門部隊服役時任職工兵的蔡武雄,偶而看到電影《地心冒險》的3D電影而啟發,決定返鄉務農開墾洞穴,推出便宜的「探洞旅遊」。心想自己好手好腳,俗話說能將美景分享也是一種福氣,武雄伯當下也告訴自己,決定返家務農,將父親遺留的祖地山野,改「探洞旅遊-天人洞」;如今一桶一桶的地下水無動力機具灌溉花草當健身,赤腳踏自家山野地,日出而做,生活規律,分享多年洞穴挖掘故事,也成「武雄伯」的生活最大樂趣。現場有許多木頭化石與鐘乳石都是武雄伯夫婦經年累月去對岸旅遊時,慢慢買回來放的。

▲武雄伯說「做善事可以不高調,但揚善不需要低調」,希望借由自己雙手打造的環境,讓更多喜歡大自然的人到此感受。(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01)

▲現場有許多木頭化石與鐘乳石都是武雄伯夫婦經年累月去對岸旅遊時,慢慢買回來放的。(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01)

希望民眾買得便宜也買到知識,在皇天不負苦心人之下,抱著天無絕人之路的樂觀態度,100多公尺深的洞穴靠著雙手打造,他不以賺錢為目的,因現場洞穴內部燈具與清潔自行整理,讓不少喜歡洞穴探勘的民眾,紛紛主動為他分享高雄小崗山「探洞旅遊-天人洞」,也有不少觀光客遠道而來。一位到場探洞看風景的山友笑著說:「怎麼會這麼便宜?入場費才50元,美景盡收,還能野餐烤肉,感覺自己賺到了」!常來的山友們說,這種「隨緣盡分」的方式,絕非以賺錢為主,真是佛心來的,因而得到不少正面評價,透過「武雄伯」的挖掘洞穴故事,也讓喜歡探動的民眾引發熱烈回響。

▲網友稱來到天人洞,彷彿走訪「地心探險」一般。(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