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專利終結5年負成長 台積電蟬聯台灣冠軍

▲台積電竹科總部5月25日替董事長張忠謀舉辦歡送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竹科總部5月25日替董事長張忠謀舉辦歡送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經濟部智慧局今(5)日公布2017年專利申請及公告發證統計排名,在三種專利申請方面,台灣冠軍由台積電以937件蟬聯,外國第一名則由阿里巴巴762件拿下;三種專利獲證方面,鴻海以756件及英特爾以968件名列第一。智慧局表示,台灣業發明專利申請案年增24%,終結過去5年來的負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專利申請及公告發證統計排名出爐,台灣台積電專利申請量持續成長,在2017年達到史上最高,並蟬聯冠軍,鴻海在2016年位居第3名,2017年以485件超越工研院的451件,晉升至第2名,其他像是聯發科349件、研能科技251件也分別年增約6、1.5倍,雙雙擠進前10大行列,遠東科技大學也有205件,是唯一進入前10大的大學。

至於外國法人部分,智慧局表示,阿里巴巴申請762件,年增近6倍,首次進入前10大並一舉拿下2017年榜首,積極布局台灣市場,高通申請604件居次,應用材料公司493件,年增48%,名列第3,第4名英特爾429件,件數銳減53%,名次由2016年第1名滑落至第4名,而第7名的廣東歐珀移動通信也有323件,年增近11倍,是首次進入前10名,獲得第7名的成績。

智慧局指出,從台灣三種專利百大排名申請結構來看,企業是研發創新的主要動力,申請案件多集中在發明專利,2017年年增24%,新型專利也成長21%,但設計專利則減少23%,至於學校方面,發明及新型專利申請件數仍然處於衰退的情形,前者年減5%,減幅已緩和,但後者年減27%,幅度較大。

智慧局強調,他們在2017年針對政府推動的五加二重點產業與其他新興研發議題,主動接洽具潛力的中小企業,提供專利申請、檢索及審查實務、技術領域專利分析、專利舉發及訴訟等客製化課程,以強化智財權創新、保護及運用的能力,一共辦理30場次,未來將持續投入資源,為廣大的中小企業智財意識紮根與研發創新能量提升共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